卷八 ○韩蕲王词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谿漫志

    绍兴间韩蕲王自枢密使就第,放浪湖山,匹马数童,飘然意行。一日至湖上,遥望苏仲虎尚书宴客,蕲王径造其席,喜甚醉归。翌日折简谢,饷以羊羔,且作二词,手书以赠苏公,缄藏之,亲题其上云:二阕三纸勿乱动。淳熙丁未,苏公之子寿父(山)丞太府,携以示蕲王长子庄敏公,庄敏以示予,字画殊倾欹,然其词乃林下道人语。庄敏云:先人生长兵间,不解书,晚年乃稍稍能之耳。其一词《临江仙》云:冬看山林萧疏净,春来地润花浓,少年衰老与山同。世间争名 利,富贵与贫穷。荣贵非干长生药,清闲是不死门,讽劝君识取主人公。单方只一味,尽在不言中。其一《南乡子》云:人有几何般,富贵荣华总是闲。自古英雄都如梦,为官宝玉妻男宿业缠。年迈衰残,鬓发苍浪骨髓干。不道山林有好处,贪欢,只恐痴迷,误了贤世忠上。    


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谿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