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○烈女守节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费衮 书名:梁谿漫志

    中兴死节之士固不乏,而女子守节者亦多有之。洪鸿父(羽)之女适繁昌焦洧,一日遇巨盗于江中,欲逼之,女义不受污,投江而死。两侍儿大曰宜恩,小曰均奴,姓吴氏女兄弟也,俱有色艺,亦相随赴水死。焦之甥徐伯远传其事,竹坡周少隐为之赋二诗云:就死由来不自疑,玉颜那为贼锋低。了知今日投渊妇,犹胜当年断臂妻。虏骑战舰骄,春江漫漫湿金翘。但将红袖供歌舞,却为周郎笑二乔。丁文简公五世孙女世为郑州新郑县人,年十六,嫁进士张晋卿,靖康中与其夫避地大隗山,虏至,丁被擒,挟之上马,丁投地以丑语诋之,且曰:我宁死耳,誓不辱于汝辈也。虏始亦不怒,但屡扶上马,丁骂不已,乃忿然目,遂绝于梃下。晏元宪公四世孙女,其父孝广为邓州南阳县尉,女小字师姑,年十五,从叔孝纯官于广陵,建炎三年陷于虏,系以北去,每欲侵陵之,辄掷身于地,僵仆气绝,或自经,或投于井,皆救而获免,其主母爱之,抚育如己出,虏中争传夸焉。又有陈氏女,其父寿隆绍兴初为湖北提刑,卒于官,其子造之,挈妹至 吴,欲适吕丞相之子,舟至焦山遇贼,其家被害,贼欲逼,女力拒之,大声呼其更曰:不如俱投江,俾此身明白,无为贼辱。因跃入水死,其尸浮数里不没,贼怒,因撞以矛,乃没,女时年十四。洪氏事周少隐既赋诗,关子东(注)亦写之乐府,丁晏二事则朱少章(弁)奉使归奏之,陈氏事则故老为予言。古今烈女史官不及知而湮灭无传者何可胜数,是以表而出之。


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梁谿漫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