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卷十四 唐家人传第二

类别:史部 作者:欧阳修(宋) 书名:新五代史

    太祖刘太妃 贞简皇后曹氏

    太祖正室刘氏,代北人也;其次妃曹氏,太原人也。太祖封晋王,刘氏封秦国夫人。自太祖起兵代北,刘氏常从征伐。为人明敏多智略,颇习兵机,常教其侍妾骑射,以佐太祖。太祖东追黄巢,还军过梁,馆于封禅寺。梁王邀太祖入城,置酒上源驿,夜半以兵攻之。太祖左右有先脱归者,以难告夫人,夫人神色不动,立斩告者,阴召大将谋保军以还。迟明,太祖还,与夫人相向恸哭,因欲举兵击梁。夫人曰:“公本为国讨贼,今梁事未暴,而遽反兵相攻,天下闻之,莫分曲直。不若敛军还镇,自诉于朝。”太祖从之。

    其后,太祖击刘仁恭,败归。梁遣氏叔琮、康怀英等连岁攻晋,围太原,晋兵屡败,太祖忧窘,不知所为。大将李存信等劝太祖亡入北边,收兵以图再举,太祖然之。入以语夫人,夫人问谁为此谋者,曰:“存信也。”夫人骂曰:“存信,代北牧羊兒耳,安足与计成败邪!且公尝笑王行瑜弃邠州走,卒为人擒,今乃自为此乎?昔公亡在达靼,几不能自脱,赖天下多故,乃得南归。今屡败之兵,散亡无几,一失其守,谁肯从公?北边其可至乎?”太祖大悟而止。已而亡兵稍稍复集。

    夫人无子,性贤,不妒忌,常为太祖言:“曹氏相,当生贵子,宜善待之。” 而曹氏亦自谦退,因相得甚欢。

    曹氏封晋国夫人,后生子,是谓庄宗,太祖奇之,曹氏由是专宠。太祖性暴,怒多杀人,左右无敢言者,惟曹氏从容谏譬,往往见听。及庄宗立,事曹氏尤谨,其救赵破燕取魏博,与梁战河上十余岁,岁尝驰省其母至三四,人皆称其孝。庄宗即位,册尊曹氏为皇太后,而以嫡母刘氏为皇太妃。太妃往谢太后,太后有惭色。太妃曰:“愿吾兒享国无穷,使吾获没于地以从先君,幸矣,复何言哉!”

    庄宗灭梁入汴,使人迎太后归洛,居长寿宫,而太妃独留晋阳。同光三年五月,太妃薨。七月,太后薨,谥曰贞简,葬于坤陵。而太妃无谥,葬魏县。太妃与太后甚相爱,其送太后于洛也,涕泣而别,归而相思慕,遂至不起。太后闻之,欲驰至晋阳视疾,及其卒也,又欲自往葬之,庄宗泣谏,群臣交章请留,乃止。而太后自太妃卒,悲哀不饮食,逾月亦崩。

    庄宗敬皇后刘氏

    庄宗神闵敬皇后刘氏,魏州成安人也。庄宗正室曰卫国夫人韩氏,其次燕国夫人伊氏,其次后也,初封魏国夫人。后父刘叟,黄须,善医卜,自号刘山人。后生五六岁,晋王攻魏,掠成安,裨将袁建丰得后,纳之晋宫,贞简太后教以吹笙歌舞。既笄,甚有色,庄宗见而悦之。庄宗已为晋王,太后幸其宫,置酒为寿,自起歌舞,太后欢甚,命刘氏吹笙佐酒,酒罢去,留刘氏以赐庄宗。先时,庄宗攻梁军于夹城,得符道昭妻侯氏,宠专诸宫,宫中谓之“夹寨夫人”。庄宗出兵四方,常以侯氏从军。其后,刘氏生子继岌,庄宗以为类己,爱之,由是刘氏宠益专,自下魏博、战河上十余年,独以刘氏从。刘氏多智,善迎意承旨,其他嫔御莫得进见。

    其父闻刘氏已贵,诣魏宫上谒。庄宗召袁建丰问之,建丰曰:“臣始得刘氏于成安北坞,时有黄须丈人护之。”乃出刘叟示建丰,建丰曰:“是也。”然刘氏方与诸夫人争宠,以门望相高,因大怒曰:“妾去乡时,略可记忆,妾父不幸死于乱兵,妾时环尸恸哭而去。此田舍翁安得至此!”因命笞刘叟于宫门。

    庄宗已即皇帝位,欲立刘氏为皇后,而韩夫人正室也,伊夫人位次在刘氏上,以故难其事而未发。宰相豆卢革、枢密使郭崇韬希旨,上章言刘氏当立,庄宗大悦。同光二年四月已卯,皇帝御文明殿,遣使册刘氏为皇后。皇后受册,乘重翟车,卤簿、鼓吹,见于太庙。韩夫人等皆不平之,乃封韩氏为淑妃,伊氏为德妃。

    庄宗自灭梁,志意骄怠,宦官、伶人乱政,后特用事于中。自以出于贱微,逾次得立,以为佛力。又好聚敛,分遣人为商贾,至于市肆之间,薪刍果茹,皆称中宫所卖。四方贡献,必分为二,一以上天子,一以入中宫,宫中货贿山积。惟写佛书,馈赂僧尼,而庄宗由此亦佞佛。有胡僧自于阗来,庄宗率皇后及诸子迎拜之。僧游五台山,遣中使供顿,所至倾动城邑。又有僧诚惠,自言能降龙。尝过镇州,王镕不为之礼,诚惠怒曰:“吾有毒龙五百,当遣一龙揭片石,常山之人,皆鱼鳖也。”会明年滹沱河大水,坏镇州关城,人皆以为神。庄宗及后率诸子、诸妃拜之,诚惠端坐不起,由是士无贵贱皆拜之,独郭崇韬不拜也。

    是时,皇太后及皇后交通籓镇,太后称“诰令”,皇后称“教命”,两宫使者旁午于道。许州节度使温韬以后佞佛,因请以私第为佛寺,为后荐福。庄宗数幸郭崇韬、元行钦等私第,常与后俱。其後幸张全义第,酒酣,命后拜全义为养父。全义日遣姬妾出入中宫,问遗不绝。

    庄宗有爱姬,甚有色而生子,后心患之。庄宗燕居宫中,元行钦侍侧,庄宗问曰:“尔新丧妇,其复娶乎?吾助尔聘。”后指爱姬请曰:“帝怜行钦,何不赐之?” 庄宗不得已,阳诺之。后趣行钦拜谢,行钦再拜,起顾爱姬,肩舆已出宫矣。庄宗不乐,称疾不食者累日。

    同光三年秋大水,两河之民,流徙道路,京师赋调不充,六军之士,往往殍踣,乃预借明年夏、秋租税,百姓愁苦,号泣于路,庄宗方与后荒于畋游。十二月己卯腊,畋于白沙,后率皇子、后宫毕从,历伊阙,宿龛涧,癸未乃还。是时大雪,军士寒冻,金枪卫兵万骑,所至责民供给,坏什器,彻庐舍而焚之,县吏畏惧,亡窜山谷。

    明年三月,客星犯天库,有星流于天棓。占星者言:“御前当有急兵,宜散积聚以禳之。”宰相请出库物以给军,庄宗许之,后不肯,曰:“吾夫妇得天下,虽因武功,盖亦有天命。命既在天,人如我何!”宰相论于延英,后于屏间耳属之,因取妆奁及皇幼子满喜置帝前曰:“诸侯所贡,给赐已尽,宫中所有惟此耳,请鬻以给军!”宰相惶恐而退。及赵在礼作乱,出兵讨魏,始出物以赍军,军士负而诟曰:“吾妻子已饥死,得此何为!”

    庄宗东幸汴州,从驾兵二万五千,及至万胜,不得进而还,军士离散,所亡太半。至罂子谷,道路隘狭,庄宗见从官执兵仗者,皆以好言劳之曰:“适报魏王平蜀,得蜀金银五十万,当悉给尔等。”对曰:“陛下与之太晚,得者亦不感恩。” 庄宗泣下,因顾内库使张容哥索袍带以赐之,容哥对曰:“尽矣。”军士叱容哥曰: “致吾君至此,皆由尔辈!”因抽刀逐之,左右救之而免。容哥曰:“皇后惜物,不以给军,而归罪于我。事若不测,吾身万段矣!”乃投水而死。

    郭从谦反,庄宗中流矢,伤甚,卧绛霄殿廓下,渴欲得饮,后令宦官进飧酪,不自省视。庄宗崩,后与李存渥等焚嘉庆殿,拥百骑出师子门。后于马上以囊盛金器宝带,欲于太原造寺为尼。在道与存渥奸,及至太原,乃削发为尼。明宗入立,遣人赐后死。晋天福五年,追谥曰神闵敬皇后。

    自唐末丧乱,后妃之制不备,至庄宗时,后宫之数尤多,有昭容、昭仪、昭媛、出使、御正、侍真、懿才、咸一、瑶芳、懿德、宣一等,其余名号,不可胜纪。庄宗遇弑,后宫散走,硃守殷入宫,选得三十余人。虢国夫人夏氏以尝幸于庄宗,守殷不敢留。明宗立,悉放庄宗时宫人还其家,独夏氏无所归,乃以河阳节度使夏鲁奇同姓也,因以归之,后嫁契丹突欲李赞华。赞华性酷毒,喜杀人,婢妾微过,常加刲灼。夏氏惧,求离婚,及削发为尼以卒。而韩淑妃、伊德妃皆居太原,晋高祖反时,为契丹所虏。

    太祖四弟

    唐自硃邪得姓而为李氏,得国而为晋,得天下而为唐。其始出于夷狄,而终以乱亡,故其世次不可详见。其可见者,曰太祖四弟、八子、五孙,三世而绝。太祖四弟,曰克让、克修、克恭、克宁,皆不知其父母名号。

    克让,少善骑射,为振武军校,从讨王仙芝,以功拜金吾卫将军,留京师。李氏自宪宗时以部族归唐,唐处之河西,尝遣一子宿卫京师,赐第于亲仁坊。其后太祖起兵云中,杀唐守将段文楚。唐发兵讨太祖,遣王处存以兵围亲仁坊,捕宿卫子克让。克让与其仆何相温、石的历等十余骑,弯弧跃马,突围而出。处存以千余人追至渭桥,克让等射杀百余人,追兵乃止,克让奔于雁门。明年,太祖复归唐,克让还宿卫京师。黄巢犯长安,克让守潼关,为贼所败,奔于南山,匿佛寺,为寺僧所杀。

    克修字崇远,从讨庞勋,以功拜朔州刺史。太祖镇雁门,以为奉诚军使。从入关,讨黄巢,为先锋,迁左营军使。潞州孟方立迁于邢州,晋取潞州,表克修昭义军节度使。数出山东击方立,又与李罕之攻寇怀、孟之间。其后,太祖自将击方立,还军过潞,克修性俭啬,供馈甚薄,太祖大怒,诟而击笞之。克修惭愤,发疾卒。二子:嗣弼、嗣肱。嗣弼为涿州刺史,天祐十九年,契丹攻破涿州,嗣弼殁于虏。嗣肱少有胆略,从周德威数立战功,为马步军都虞候。李存审败梁军于胡壁,嗣肱获梁将一人。梁太祖围蓚县,嗣肱从存审救蓚,梁军解去,嗣肱功为多,超拜蔚州刺史、雁门以北都知兵马使。累迁泽、代二州刺史。新州王郁叛晋,亡入契丹,山后诸州皆叛,嗣肱取妫、儒、武三州,拜新州刺史、山北都团练使。同光元年春,卒于官。

    克恭,初为决胜军使。克修卒,以克恭代为昭义军节度使。克修为人简俭,潞人素安其政,且哀其见笞以死。克恭横暴不法,又不习军事,由是潞人皆怨。克恭选后院劲兵五百人,献于太祖,行至铜鞮,其将冯霸以其徒叛。太祖遣李元审讨之,战于沁水,元审大败被伤,奔入潞州。牙将安居受亦叛,杀克恭及元审,使人召霸,霸不受命,居受惧而出奔,行至长子,为野人所杀,传首于霸。霸乃入潞州,自称留后,以附于梁。

    克宁,为人仁孝,居诸兄弟中最贤,事太祖小心不懈。太祖与赫连鐸、李可举战云、蔚间,后奔达靼,入破黄巢,克宁未尝不从行。太祖镇太原,以为内外制置蕃汉都知兵马使,检校太保、振武军节度使,军中之事,无大小皆决克宁。

    太祖病,召庄宗侍侧,属张承业与克宁曰:“以亚子属公等。”太祖崩,庄宗告于克宁曰:“兒年孤稚,未通庶政,虽有先王之命,恐不足以当大事。叔父勋德俱高,先王尝任以政矣,敢以军府烦季父,以待兒之有立。”克宁曰:“吾兄之命,以兒属我,谁敢易之!”因下而北面再拜称贺,庄宗乃即晋王位。

    初,太祖起于云、朔之间,所得骁勇之士,多养以为子,而与英豪战争,卒就霸业,诸养子之功为多,故尤宠爱之,衣服礼秩如嫡。诸养子麾下皆有精兵,恃功自恣,自先王时常见优假。及新王立,年少,或托疾不朝,或见而不拜。养子存颢、存实告克宁曰:“兄亡弟及,古之道也。以叔拜侄,理岂安乎?人生富贵,当自取之。”克宁曰:“吾家三世,父慈子孝,先王土宇,苟有所归,吾复何求也!”

    克宁妻孟氏素刚悍,存颢等各遣其妻入说孟氏,孟氏数以迫克宁。克宁仁而无断,惑于群言,遂至于祸。都虞候李存质得罪于克宁,克宁杀之,而与张承业,李存璋有隙,又求兼领大同军节度使。于是幸臣史敬熔见太后,告克宁与存颢谋执王及太后以降梁。庄宗召承业、存璋告之曰:“季父所为如此,奈何?然骨肉不可自相鱼肉,吾当避贤路以纾祸于吾家。”承业等请诛克宁。乃伏兵于府,置酒大会,克宁既至,执而杀之。

    太祖七子

    太祖子八人:庄宗长子也,次曰存美、存霸、存礼、存渥、存乂、存确、存纪。同光三年十二月辛亥,诏封存美等七人为王。盖存霸、存渥、存纪与庄宗同母也,存美、存乂、存确、存礼不知其母名氏号位。存美封邕王,存霸永王,存礼薛王,存渥申王,存乂睦王,存确通王,存纪雅王。

    存乂历建雄、保大二军节度使。娶郭崇韬女。是时,魏州妖人杨千郎用事,自言有墨子术,能役使鬼神,化丹砂、水银。庄宗颇神之,拜千郎检校尚书郎,赐紫,其妻出入宫禁,承恩宠,而士或因之以求官爵,存乂及存渥等往往朋淫于其家。及崇韬被族,庄宗遣宦官阴察外议以为如何,而宦官因欲尽诛崇韬亲党以绝后患,乃诬言:“存乂过千郎,酒酣,攘臂号泣,为妇翁称冤,言甚怨望。”庄宗大怒,以兵围其第而诛之,并诛千郎。

    存霸历昭义、天平、河中三军节度使,存渥义成、天平二军节度使,皆居京师,食其俸禄而已。赵在礼作乱,乃遣存霸于河中。李嗣源兵反,向京师,庄宗再幸汜水,徙存霸北京留守,存渥河中节度使,宣麻未讫,郭从谦反,攻兴教门,存渥从庄宗拒贼。庄宗中流矢崩,存渥与刘皇后同奔于太原,行至风谷,为部下所杀。存霸闻京师乱,亦自河中奔太原,比至,麾下皆散走,惟使下康从弁不去。存霸乃剪发、衣僧衣,谒符彦超曰:“愿为山僧,冀公庇护。”彦超欲留之,为军众所杀。

    存纪、存确闻郭从谦反,奔于南山,匿民家。明宗诏河南府及诸道:“诸王出奔,所至送赴阙;如不幸物故者,收瘗以闻。”存纪等所匿民家以告安重诲,重诲谓霍彦威曰:“二王逃难,主上寻求,恐其所失。今上既监国典丧,此礼如何?” 彦威曰:“上性仁慈,不可闻奏。宜密为之所,以安人情。”乃即民家杀之。

    存美素病风,居太原,与存礼皆不知其所终。

    庄宗五子

    庄宗五子、长曰继岌,其次继潼、继嵩、继蟾、继峣。继岌母曰刘皇后,其四皆不著其母名号。

    庄宗即位,继岌为北都留守,判六军诸卫事。迁检校太尉、同中书门下平章事。豆卢革为相,建言:唐故事,皇子皆为宫使。因以鄴宫为兴圣宫,以继岌为使。同光三年,封魏王。是岁伐蜀,以继岌为西南面行营都统,郭崇韬为都招讨使,工部尚书任圜、翰林学士李愚皆参军事。九月戊申,将兵六万自凤翔入大散关,军无十日之粮,而所至州镇皆迎降,遂食其粟。至兴州,蜀将程奉琏以五百骑降,因以其兵修阁道,以过唐军。王衍将兵万人屯利州,分其半逆战于三泉,为先锋康延孝所败,衍惧,断吉柏江浮桥,奔归成都。唐军自文州间道以入。十月己酉,继岌至绵州,衍上笺请降。丙辰,入成都。王衍乘竹舆至升仙桥,素衣、牵羊,草索系首,肉袒、衔璧、舆榇,群臣衰绖,徒跣以降。继岌下而取璧,崇韬解缚,焚榇。自出师至降衍,凡七十五日,兵不血刃,自古用兵之易,未有如此。然继岌虽为都统,而军政号令一出崇韬。

    初,庄宗遣宦者供奉官李从袭监中军,高品李廷安、吕知柔为典谒。从袭等素恶崇韬,又见崇韬专任军事,益不平之。及破蜀,蜀之贵臣大将,自王宗弼已下,皆争以蜀宝货,妓乐奉崇韬父子,而魏王所得,匹马、束帛、唾壶、麈柄而已;崇韬日决军事,将吏宾客趋走盈庭,而都统府惟大将晨谒,牙门阗然。由是从袭等不胜其愤。已而宗弼率蜀人见继岌,请留崇韬镇蜀,从袭等因言崇韬有异志,劝继岌为备。继岌谓崇韬曰:“陛下倚侍中如衡、华,尊之庙堂之上,期以一天下而制四夷,必不弃元老于蛮夷之地。此事非予敢知也。”

    庄宗闻崇韬欲留蜀,亦不悦,遣宦者向延嗣趣继岌班师。延嗣至成都,崇韬不出迎,及见,礼益慢,延嗣怒,从袭等因告延嗣崇韬有异志,恐危魏王。延嗣还,具言之。刘皇后涕泣请保全继岌,庄宗遣宦官马彦珪往视崇韬去就。是时,两川新定,孟知祥未至,所在盗贼聚山林,崇韬方遣任圜等分出招集,恐后生变,故师未即还。而彦珪将行,见刘皇后曰:“臣见延嗣言蜀中事势已不可,祸机之作,间不容发,安能三千里往复廪命乎!”刘皇后以彦珪语告庄宗,庄宗曰:“传言未审,岂可便令果决?”皇后不得请,因自为教与继岌,使杀崇韬。明年正月,崇韬留任圜守蜀,以待知祥之至,崇韬期班师有日。彦珪至蜀,出皇后教示继岌,继岌曰: “今大军将发,未有衅端,岂可作此负心事!”从袭等泣曰:“今有密敕,王苟不行,使崇韬知之,则吾属无类矣!”继岌曰:“上无诏书,徒以皇后手教,安能杀招讨使?”从袭等力争,继岌不得已而从之。诘旦,从袭以都统命召崇韬,继岌登楼以避之。崇韬入,升阶,继岌从者李环挝碎其首。

    继岌遂班师。二月,军至泥溪,先锋康延孝叛,据汉州,继岌遣任圜讨平之。四月辛卯,至兴平,闻明宗反,兵入京师,继岌欲退保凤翔。至武功,李从袭劝继岌驰趋京师,以救内难。行至渭河,西都留守张抃断浮桥,继岌不得度,乃循河而东,至渭南,左右皆溃。从袭谓继岌曰:“大事已去,福不可再,王宜自图。”继岌徘徊泣下,谓李环曰:“吾道尽途穷,子当杀我。”环迟疑久之,谓继岌乳母曰: “吾不忍见王,王若无路求生,当踣面以俟。”继岌面榻而卧,环缢杀之。任圜从后至,葬继岌华州之西南。继岌少病阉,无子。明宗已即位,圜率征蜀之师二万至京师,明宗抚慰久之,问圜继岌何在,圜具言继岌死状。

    同光三年,诏以皇子继嵩、继潼、继蟾、继峣皆为光禄大夫,检校司徒。盖其皆幼,故不封。当庄宗遇弑时,太祖子孙在者十有一人,明宗入立,其四人见杀,其余皆不知所终,太祖之后遂绝。  

    译文:

    太祖的正妻是刘氏,代北人;次妃曹氏,太原人。

    太祖封为晋王时,刘氏被封为秦国夫人。

    自从太祖在代北起兵,刘氏常常跟随太祖征战各地。

    她为人聪明机敏,足智多谋,很熟悉兵法。

    常常教侍妾骑马射箭,以助太祖一臂之力。

    太祖向东追击黄巢,回师经过梁国,在封禅寺驻扎。

    梁王邀请太祖进城,在上源驿摆酒设宴,半夜率兵攻击他。

    太祖手下先逃脱返回的人,将太祖遭难之事告诉夫人,夫人面不改色,立即杀掉报告的人,暗中召见大将,商议保全军马而返回。

    快天亮时,太祖回来,和夫人面对面痛哭,于是准备起兵攻梁国。

    夫人说:“大王本来是为国家征讨贼寇,如今梁国的罪行并未暴露,却匆忙倒戈相攻,天下人知道了,没有谁能分辨是非曲直。

    不如收兵返回驻地,亲自向朝廷申诉。”太祖同意了。

    后来,太祖攻击刘仁恭,失败而归。

    梁国派遣氏叔琮、康怀英等连年进攻晋国,包围太原,晋军多次被打败,太祖忧愁窘迫,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大将李存信等人劝说太祖逃到北方边远地区,收拾残兵,以期重振旗鼓,太祖同意这样做。

    进屋把这个打算告诉夫人,夫人间是谁出的这个主意,太祖回答:“是李存信。”夫人骂道:“李存信不过是代北的放羊娃罢了,哪里配参与商量成败兴亡的大计!何况大王曾经嘲笑王行瑜放弃邰州逃跑,最后被人捕获,如今难道自己也做这种傻事吗?从前大王在达靼流亡,几乎不能脱身自拔,幸亏天下多事,纔得以南归。

    而今多次失败的军队,溃散逃亡后剩下的已不多,一旦放弃固守之地,谁还愿意跟随大王呢?北方边远地区是可以去得的地方吗?”太祖如梦初醒,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
    不久,逃散的士兵渐渐重新聚拢。

    夫人没有儿子,性情贤惠,不妒忌别人,常常对太祖说:“曹氏的相貌一定会生贵子,应当好好待她。”而曹氏自己也很谦恭退让,因此两人相处得很融洽。

    曹氏被封为晋国夫人,后来生下儿子,这就是唐庄宗,太祖极看重他,曹氏因此特别受宠。

    太祖性情暴烈,发怒时常常杀人,手下人没有敢站出来说话的,只有曹氏轻言细语,规劝晓谕,往往被采纳听取。

    到唐庄宗立为太子,事奉曹氏特别周到,他援救赵、攻破燕、夺取魏博。

    ,同梁在黄河边交战十多年,每年数次驱马急归,探望他的母亲,人们都称扬他的孝顺。

    唐庄宗即位后,册封曹氏为皇太后,而以嫡母刘氏为皇太妃。

    太妃去谢太后,太后面有愧色。

    太妃说:“但愿我儿子能够万世为国君,假如我死后能在黄泉陪伴先王,就很幸运了,还有什么可说的呢!”唐庄宗灭梁后进入汴州,派人接太后回到洛州,住茌长寿宫,而太妃独自留在晋阳。

    同光三年五月,太妃去世。

    七月,太后去世,谧号称贞简,安葬在坤陵。

    而太妃没有谧号,安葬在魏县。

    太妃和太后相互都很体贴尊重,太妃送太后到洛州,哭泣相别,回来后思念太后,以至于身亡。

    太后听说太妃病重,想要赶到晋阳探望病情,到太妃死时,又想要亲自去安葬她,唐庄宗哭泣劝阻,众臣纷纷上书请求太后不要前往,方纔作罢。

    然而太后自从太妃死后,悲哀得不吃不喝,过了一个月也去世了。

    德妃伊氏唐庄宗神闵敬皇后刘氏,魏州成安人。

    唐庄宗正妻是卫国夫人韩氏,其次是燕国夫人伊氏,再次是皇后,最初封为魏国夫人。

    皇后的父亲刘叟,一脸黄色胡须,擅长诊病占卜,自号刘山人。

    皇后出生后五六年,晋王进攻魏州,劫掠成安,副将袁建丰获得皇后,把她送到皇宫里,贞简太后教她吹笙及唱歌跳舞。

    长大成人后,颇有姿色,唐庄宗见后很喜欢她。

    唐庄宗做晋王后,太后到宫中来,庄宗摆酒款待,亲自起身唱歌跳舞,太后高兴之极,叫刘氏吹笙助酒,宴罢,留下刘氏赏赐给唐庄宗。

    在这之前,唐庄宗在夹城间攻击梁军,俘得符道昭的妻子侯氏,在各宫中受到独宠,宫中称她为“夹寨夫人”。

    唐庄宗征战四方,常常让侯氏随军而行。

    后来,刘氏生下儿子继岌,唐庄宗认为像自己,很喜欢他,从此刘氏更加受到宠爱,自从攻克魏博,在黄河边征战十多年,祇以刘氏随军。

    刘氏足智多谋,善于迎合唐庄宗的意旨,其它嫔妃役有人能见到庄塞。

    刘氏的父亲听说她已显贵,来到魏宫中投谒求见。

    唐庄宗叫来袁建丰询问此事,袁建丰说:“我当初在成安北面的土堡俘得刘氏,当时有个黄胡须老人保护她。”将刘叟带出来给袁建丰肴,袁建丰说:“是这个人。”然而刘氏正和夫人们争宠,以门第相比较,于是大怒说:“我离开家乡时的情景,大略都还能记起,我父亲不幸在乱兵中死去,当时我环绕尸体痛哭后离去。

    这个乡间老头怎么会到这里来!”于是下令在宫门口鞭打刘叟。

    唐庄宗即皇帝位后,打算立刘氏为皇后,但韩夫人是正妻,伊夫人的位次在刘氏之上,因此感到为难而没有着手进行。

    宰相豆卢革、枢密使郭崇韬迎合皇帝意旨,上书称刘氏应当立为皇后,唐庄宗大喜。

    同光二年癸未,皇帝至文明殿,派遣使臣册封刘氏为皇后。

    皇后受封后,乘着翟羽装饰的彩车,配备全副仪仗,吹奏作乐,参拜太庙。

    韩夫人等都忿忿不平,于是封韩氏为淑妃,伊氏为德妃。

    唐庄宗自从灭亡梁国,气焰骄横而百事懈怠,宦官、优伶败乱朝政,因此皇后得以擅权于宫中,她自认为出身低贱,逾越正常次序得以立为皇后,是得佛之力。

    又喜好聚敛财富,分别派遣手下人经商,以至于市面店铺中柴草果菜,都说是宫中出售的。

    四方进贡的财物,必定分成两份,一份进献给皇帝,一份归皇后本宫所有,官中钱财堆积如山。

    只有写佛书,赠送僧尼而不惜。

    而唐庄宗因此也迷信佛教。

    有一个胡僧从于阗来,唐庄宗带领皇后和儿子前往迎接拜见。

    胡僧云游五台山,派遣宫中使臣供应食宿,所到之处全城轰动。

    又有一个僧人名叫诚惠,自称能够降伏龙。

    有一次经过镇州,王镕没有对他以礼相待,诚惠发怒说:“我有五百绦毒龙,我会派一条毒龙揭起一块石头,常山的人,都将成为鱼鳖。”恰巧第二年滹沱河发大水,毁坏镇州城门及墙,人们都认为诚惠是神。

    唐庄宗和皇后带领儿子、妃子拜见诚惠,诚惠正襟危坐不起身,从此士人无论贵贱都去拜见他,只有郭崇韬不去拜见。

    适时,皇太后和皇后与藩镇勾结,太后之旨称为“诰令”,皇后之旨称为“教命”,两宫使臣在路上络绎不绝。

    许州节度使温韬因为皇后迷信佛教,于是请求用自己的私人住宅作佛寺,为皇后祈福。

    唐庄宗数次到郭崇韬、元行钦等入家中,常常和皇后一起去。

    后来,到张全义家,酒醉耳热之际,让皇后拜张全义为养父。

    张全义每天派遣姬妾进出宫中,不断向皇后请安送礼。

    唐庄宗有一个爱姬,颇有美色而又生了个儿子,皇后心里忐忑不安。

    唐庄宗闲居宫中,元行钦在一旁侍奉,唐庄宗问他说:“你纔死了妻子,准备再娶吗?我帮你物色。”皇后指着唐庄宗的爱姬说:“皇帝爱怜元行钦,为什么不赐给他?”唐庄宗迫不得已,假装答应了。

    皇后催促元行钦拜谢,元行钦拜了两拜,唐庄宗起身回看爱姬时,轿子已经出宫了。

    唐庄宗十分不悦,称病不食好几天。

    同光三年秋,大水成灾,两河百姓四处流亡,京城的赋税不足,六军士兵,常常饿死,于是预借第二年夏、秋雨季的租税,百姓忧愁苦闷,在路边哀号哭泣,而唐庄宗正和皇后沉迷于打猎游乐。

    十二月己卯腊日,在白沙打猎,皇后带领皇子、后宫倾巢随行,经过伊阙,住宿宠涧,癸未纔回来。

    这时下大雪,军中士兵饱受寒冷之苦,金**卫兵一万人马,所到之处责令百姓供给衣食,破坏日用杂器,拆毁屋舍烧掉,县吏害怕,逃亡流窜到山谷之中。

    第二年三月,客星进入天库之分野,有流星划向天桔。

    占星人说:“皇帝身边将会兵变突起,应当散发积聚的财富求福消灾。”宰相请求拿出国库中的财物供给军队,唐庄宗同意,皇后不愿意,说:“我们夫妇取得天下,虽然是出于武力,恐怕也有上天的安排。

    命运既然掌握在天之手中,人又能把我们怎么样呢!”宰相在延英殿和皇帝辩论此事,皇后在屏风后倾耳偷听,于是取出一个化妆盒,拉着皇帝的幼子满喜一起放到皇帝面前说:“诸侯进献的财物,赏赐完了,宫中剩下的只有这些了,请变卖来供给军队。”宰相惊恐地退下了。

    到赵在礼作乱时,皇帝派兵讨伐魏,方纔拿出财物犒军,众士兵一边搬运,一边骂道:“我的妻子儿女都已饿死,得到这些东西有什么用!”唐庄宗东至汴州,随从军队二万五千人,到万胜后,不能前进而返回,军士溃散,逃亡大半。

    到罂子谷时,道路狭窄.唐庄宗见到手执兵器的随行官吏,都用好话安慰他们说:“刚纔接到报告,魏王已平定蜀地,得到蜀地的金银五十万两,将全部赏给你们。”官吏回答说:“陛下赏赐得太晚了,得到的人也不会感恩。”唐庄宗泪下,于是回头要内库使张容哥拿袍带来赏赐,张容哥回答说:“没有了。”军士们叱喝张容哥说:“使我们君主到这步田地,都是你们这类人!”于是拔刀追杀张容哥,手下人遮挡纔免于一死。

    张容哥说:“皇后拾不得财物,不用来供给军队,反而归罪于我。

    事情如有不测,我会被碎尸万段啊!”于是投水而死。

    郭从谦反叛,唐庄宗被飞箭射中,伤势极重,躺在绛霄殿廊下,口渴想喝水,皇后命令宦官给唐庄宗送了点熟酪,自己并不去探望。

    唐庄宗死,皇后和李存渥等人烧毁嘉庆殿,在百余人马保护下逃出师子门。

    皇后在马上用袋子装满金银珠宝,准备在太原修建寺庙作尼姑。

    在路上和李存渥通奸,到太原后,纔削发为尼。

    唐明宗入朝即位,派人赐皇后死。

    晋天福五年,追赠谧号神闵敬皇后。

    自从唐末战乱以来,后宫的制度不完备,到唐庄宗时,后宫的嫔妃尤其多,有昭容、昭仪、昭媛、出使、御正、侍真、懿才、咸一、瑶芳、懿德、宣一等,其它名号,不可胜数。

    唐庄宗被杀后,后宫的嫔妃流散逃亡,朱守殷进官时,选得三十多人。

    虢国夫人夏氏由于曾被唐庄宗宠爱,朱守殷不敢留下。

    唐明宗即位后,全部让唐庄宗时的宫女回家,祇有夏氏无家可归,于是因为河阳节度使夏鲁奇和她同姓,因此让夏氏回到他家,后来嫁给契丹突欲李赞华。

    李赞华性格残酷狠毒,喜欢杀人,婢妾稍微有过失,常常加以刀刦火炙之刑。

    夏氏恐惧,请求解除婚约,于是削发为尼而死。

    而韩淑妃、伊德妃都住在太原,晋高祖反叛时,被契丹俘获。

    后唐从朱邪得到姓氏,后来改而称为李氏,取得郡国后称为晋,夺得天下后称为唐。

    它的祖先出自夷狄,最后又因内乱灭亡,因此它的世代顺序不可详考。

    可以考见的,太祖有四个弟弟、八个儿子、五个孙子,传三伐就绝后了()太祖的四个弟弟是:李克滚、李克修、李克恭、李克宁,他们父母的名号皆不可知。

    李克让,年轻时擅长骑马射箭,任振武军校,跟随讨伐王仙芝,因功拜金吾卫将军,留在京城。

    李氏自从唐宪宗时率领部族归顺唐,唐把他们安置在河西,曾经派他们的一个儿子担任京城卫戍官,在亲仁坊赐给府宅。

    后来太祖在云中起兵,杀死唐守将段文楚。

    唐出兵讨伐太祖,派遣王处存率兵包围亲仁坊,去逮捕卫戍官之子李克让。

    李克让和他的随从何相温、石的历等十多人,弯弓驰马,突围而出。

    王处存派一千多人追到渭桥,李克让等射死一百多人,追兵纔停止,李克让逃到雁门。

    第二年,太祖又归顺唐,李克让纔又回来任京城卫戍官。

    黄巢进攻长安,李克让把守潼关,被贼军打败,逃奔到南山,藏在佛寺中,被寺中僧人杀死。

    李克修字崇逮,跟随讨伐庞勋,因功拜为朔州刺史。

    太祖镇守雁门,任命他为奉诚军使。

    跟随入关,讨伐黄巢,担任先锋,升任左营军使。

    潞州孟方立迁徙到邢州,晋夺取潞州,表奏李克修任昭义军节度使。

    多次前往山东攻击孟方立,又和李罕之在怀、孟二州间攻击贼寇。

    后来,太祖亲自率兵攻击孟方立,回师经过潞州,李克修生性吝啬,供给赠送的财物很少,太祖大怒,责骂并鞭打他。

    李克修羞惭愤懑,发病而死。

    他有两个儿子:李嗣弼、李嗣肱。

    李嗣弼任涿州刺史,天佑十九年,契丹攻下涿州,李嗣弼被蛮虏杀死。

    李嗣肱,年轻时胆略遇人,跟随周德威多次立下战功,任马步军都虞候。

    李存审在胡壁打败梁军,李嗣肱捉获梁将领一人。

    梁太祖围攻蓓县,李嗣肱跟随李存审救援蓓县,梁军解围,李嗣肱功劳最大,越级拜为蔚州刺史、雁门以北都知兵马使。

    历次升迁至泽、代二州刺史。

    新州王郁背叛晋朝,逃亡到契丹,山后各州都反叛了,李嗣肱攻取嫣、懦、武三州,拜为新州刺史、山北都团练使。

    同光元年春,死在任上。

    李克恭,最初任决胜军使。

    李克修死后,由李克恭代替他任昭义军节度使。

    李克修为人简朴节约,潞州百姓素来习惯于受他管理,并为他被鞭打致死而悲伤。

    李克恭专横强暴,不依法办事,又不熟悉军事,因此潞州百姓都讨厌他。

    李克恭挑选后院健壮兵士五百人,献给太祖,走到铜辊时,将领冯霸率领众人反叛。

    太祖派遣李元审讨伐他们,在沁水交战,李元审大败受伤,逃奔到潞州。

    牙将安居受也反叛,杀死李克恭和李元审,派人叫冯霸回来,冯霸不接受命令,安居受惧怕而出逃,逃到长子时,被乡野之人杀死,叫人把他的头送给冯霸。

    冯霸于是进入潞州,自称为留后,以本州岛之地归附梁朝。

    李克宁,为人仁厚孝顺,在众兄弟当中最善良,事奉太祖小心翼翼,毫不怠慢。

    太祖和赫连铎、李可举在云、蔚二州问作战,后来逃到达靼,入京打败黄巢,李克宁没有不随行的。

    太祖镇守太原,任他为内外制置蕃汉都知兵马使,检校太保、振武军节度使,军中的事情,无论大小都由李克宁定夺。

    太祖患病,叫唐庄宗来身边侍奉,嘱托张承业和李克宁说:“我把亚子托付给你们。”太祖去世,唐庄宗去对李克宁说:“孩儿幼年丧父,不懂一点政务,虽然有先王的遗命,恐怕不能够承担大事。

    叔父的功勋卓著,德高望重,先王曾经以国政相托,斗胆把军府大事烦三叔父治理,直到我能够自立的时候。”李克宁说:“我兄长的命令,把你托付给我,谁敢小看你呢!”于是退至殿下,面向北方对庄宗下拜数次,口中称贺,唐庄宗于是即晋王之位。

    当初,太祖在云、朔二州间起兵,得到的矫健勇猛的士兵,大多当作儿子抚养,让他们去同英雄豪杰争夺战斗,最终实现霸业,众养子的功劳晟大,因此特别宠爱他们,服饰礼仪俸禄同亲生的儿子一样。

    众养子手下都统有精兵,仗恃有功,恣肆妄为,在先王时常被放纵。

    到新王即位时,新王年幼,他们有的称病不上朝,有的朝见但不下拜。

    养子李存颢、李存实对李克宁说:“哥哥死了弟弟继位,这是古来的规矩。

    叔父向侄子下拜,难道合理吗?人生的富贵荣华,全在你自己争取。”李克宁说:“我家三代,父亲慈爱,儿子孝顺,先王的天下,祇要有人继承,我还有什么要求呢!”李克宁的妻子孟氏素来刚烈凶悍,李存颢等人各自派他们的妻子前去游说孟氏,孟氏多次逼迫李克宁继位。

    李克宁仁厚而缺乏决断,被众人的言论迷惑,于是遭致灾祸。

    都虞候李存质得罪遇李克宁,李克宁杀掉他,因而和张承业、李存璋有矛盾,又请求兼领大同军节度使。

    这时宠臣史敬镕去见太后,诬告李克宁和李存颢阴谋绑架庄宗和太后投降梁。

    唐庄宗叫来张承业、李存璋,告诉他们说:“三叔父做出这种事,怎么办呢?然而骨肉之亲不能够自相残杀,我将让贤来解除我家的灾祸。”张承业等请求诛杀李克宁。

    于是在府中埋伏兵卒,设酒宴大会宾客,李克宁一到,便将他逮捕杀掉。

    太祖有儿子八人:唐庄宗是长子,其次是李存美、李存霸、李存礼、李存渥、李存又、李存确、李存纪。

    同光三年十二月辛亥,下诏分封李存美等七人为王。

    李存霸、李存渥、李存纪和唐庄宗是同母所生,李存美、李存又、李存确、李存礼四人不知道他们母亲的名氏号位。

    李存美封为邕王,李存霸封为永王,李存礼封焉薛王,李存渥封为申王,李存父封为睦王,李存确封为通王,李存纪封为雅王。

    李存又历任建雄、保大二军节度使。

    娶郭崇韬的女儿为妻。

    这时,魏州妖人杨干郎被重用,自称会墨子的法术,能够支配鬼神,制造丹砂、水银。

    唐庄宗视他为神人,拜他为检校尚书郎,赐给紫袍,他的妻子进出官廷,蒙受恩宠,有的士人依附她求得官爵,李存火和李存渥等人常成群结队地在他家淫。

    到郭崇韬被灭族时,唐庄宗派遣宦官暗中打探外面的舆论怎样,而宦官便想杀尽郭崇韬的亲朋党羽以消除后患,因而诬告说:“李存父拜访杨干郎时,饮酒尽兴,捋袖伸臂哀号哭泣,替岳父喊冤,言辞充满怨恨。”唐庄宗大怒,派兵围住李存火的住宅,将他杀死,同时杀掉杨千郎。

    李存霸历任昭义、天平、河中三军节度使,李存渥历任义成、天平二军节度使,都住在京城,靠俸禄遇活罢了。

    趟在礼发动变乱,于是派遣李存霸去往河中。

    李嗣源发动兵变,向京城进军,唐庄宗两次到汜水,调李存霸任北京留守,李存渥任河中节度使,还没有下达诏书,郭从谦反叛,进攻兴教门,李存渥跟随唐庄宗抗拒贼军。

    唐庄宗被飞箭射中而死,李存渥和刘皇后一起逃奔太原,行进到风谷时,被部下杀死。

    李存霸听说京城变乱,也从河中逃奔太原,快到的时候,部下都流散逃跑了,祇有随从康从弁没有离开。

    李存霸于是剪去头发、穿上僧衣,谒见符彦超说:“愿做山中僧人,希望你保护我。”符彦超本想牧留他,但最终被十兵杀死。

    李存纪、李存确听说郭从谦反叛,逃奔到南山,藏在百姓家中。

    唐明宗下诏通告河南府及各道说:“众王外出逃亡,所到之地必须将他们送往京城;如果不幸死亡,应收埋上报。”李存纪等人所藏的百姓家报告了安重诲,安重诲对霍彦威说:“二王逃难,皇帝寻找,担心他们不能安生。

    如今皇上已经代理国政,主持国丧,这个礼仪怎么办?”霍彦威说:“皇上天性仁慈,不能上报。

    应当秘密地为他们安排归宿,来安定人心。”于是就在百姓家将他们杀掉。

    李存美向来有风病,住在太原,连同李存礼,都不知道他们最后如何。

    唐庄宗有五个儿子:长子是李继岌,其次是李继潼、李继嵩、李继蟾、李继蛲。

    李继岌的母亲是刘皇后,其余四子都未记载他们母亲的名号。

    唐庄宗即位后,李继岌为北都留守,判六军诸卫事。

    升检校太尉、同中书门下平章事。

    豆卢革任宰相,建议说:唐朝旧例,皇子都担任宫使。

    于是将邺宫改为兴圣宫,令李继岌为宫使。

    同光三年,封为魏王。

    这年讨伐蜀国,令李继岌任西南行营都统,郭崇韬任都招讨使,工部尚书任圜、翰林学士李愚均任参议军事。

    九月戊申,率领六万军队从凤翔进入大散关,军队没有十天的粮食,然而所到的州镇都开城投降,于是获得当地的粮食。

    到达兴州,蜀将领程奉跶率领五百人马投降,于是派这些士兵修筑合道,以便让唐军通过。

    王衍率兵一万人屯驻利州,分出一半兵力在三泉迎战,被先锋康延孝打败,王衍畏惧,截断吉柏江上的浮桥,逃奔回成都。

    唐军从文州的小路入蜀。

    十月己酉,李继岌到达绵州,王衍上表求降。

    丙辰,进入成都。

    王衍乘竹轿到升仙桥,穿着白衣服、牵着羊,用草绳系住头颈,袒胸露臂,口中衔玉,车上载着棺材,臣子们穿着丧服,光着脚来投降。

    李继岌下车取玉,郭崇韬为王衍解开绳索,烧掉棺材。

    从出兵到王衍投降,共七十五天,兵器不见血迹,从古到今用兵打仗,没有像这样容易的。

    然而李继岌虽身焉都统,军政号令却全部由郭崇韬发布。

    当初,唐庄宗派遣宦官供奉官李从袭监中军,高官李廷安、吕知柔任典谒。

    李从袭等人素来讨厌郭崇韬,又见郭崇韬独揽军权,更加不满。

    等到攻破蜀,蜀的贵臣大将,从王宗弼以下,都争相用曷地的宝物、乐妓供奉郭崇韬父子,而魏王得到的,不过是一匹马、一束丝绸、唾壶、麈柄罢了;郭祟韬每天处理军中事务,将吏宾客车马盈门,而都统府只是大将早上前来参拜,牙门清寂无声。

    因此李从袭等人愤怒不已。

    不久王宗弼率领蜀人进见李继岌,请求留下郭祟韬镇守蜀,李从袭等人于是说郭崇韬有二心,劝李继岌做好防备。

    李继岌对郭崇韬说:“陛下倚仗你如同衡、华二山,在朝廷奉为上宾,期待你统一天下,统治四方,一定不会将你这元老丢弃在蛮夷之地。

    这件事我不赞成。”唐庄宗听说郭崇韬想留在蜀,也不高兴,派遣宦官向延嗣催促李继岌回师。

    向延嗣到达成都,郭崇韬不出来迎接,相见时,礼节更加怠慢,向延嗣发怒,李从袭等人于是向向延嗣报告说郭崇韬有二心,恐怕会危及魏王。

    向延嗣返回后,把这些全部说了。

    刘皇后哭着请求保全李继岌,唐庄宗派遣宦官马彦珪前去窥探郭崇韬的动向。

    这时,两川刚平定,孟知祥还没有到达,各地都有盗贼聚集在山林中,郭崇韬正派遣任圜等人分头出去招降,担心以后发生变故,因此军队没有立即返回。

    而马彦珪快要出发时,进见刘皇后说:“我看向延嗣称蜀中事态已不可收拾,祸乱发生,将在顷刻,怎么能三千里往返请示旨意呢!”刘皇后把马彦珪的话告诉唐庄宗,唐庄宗说:“流言还不知是否属实,怎么能够就让马彦珪决断呢?”皇后因请求未获准,于是自己作教命给李继岌,让他杀掉郭崇韬。

    第二年正月,郭崇韬留下任圜守蜀,等待孟知祥到来,郭崇韬约定不日回师。

    马彦珪到蜀,拿出皇后的教命给李继岌看,李继岌说:“如今大军快要出发,没有任何征兆,怎么能做这样的亏心事!”李从袭等人哭着说:“如今有秘令,你如果不行动,假如郭崇韬知道了,那么我们都没命了!”李继岌说:“皇上没有诏令,只是皇后的手令,怎么能杀招讨使?”李从袭等人力争要杀掉郭崇韬,李继岌被迫听从。

    拂晓,李从袭用都统的命令召见郭崇韬,李继岌上楼回避。

    郭崇韬进门,登上台阶,李继岌的侍从李环砸碎了郭崇韬的头。

    李继岌于是回师。

    二月,军队到达泥溪,先锋康延孝反频,占据汉州,李继岌派遣任圜讨伐将其平定。

    四月辛卯,到达兴平,听说唐明宗反叛,军队进入京城,李继岌想退守凤翔。

    到达武功时,李从袭劝说李继岌快马赶往京城,拯救内难。

    行进到渭河时,西都留守张签截断浮桥,李继岌不能渡河,于是沿河向东,到达渭南,手下人都溃散了。

    李从袭对李继岌说:“大势已去,好运不会再来,大王应当自作打算。”李继岌彷徨哭泣,对李环说:“我已日暮途穷,你应当杀掉我。”李环迟疑了很久,对李继岌的乳母说:“我不忍心面对大王来杀他,大王如果无法求生,请仆倒等着。”李继岌俯卧床上,李环将他勒死。

    任圜随后到来,把李继岌安葬在华州西南。

    李继岌年轻时因病无生育能力,没有子女。

    唐明宗即位后,任圜率领伐蜀的军队二万人到京城,唐明宗安抚慰劳他们很久,并间任圜,李继岌在哪里,任圜详细报告了李继岌死时的情景。

    同光三年,下诏皇子李继嵩、李继潼、李继蟾、李继蛲等人均授光禄大夫,检校司徒。

    由于他们都还年幼,因此不封王。

    当唐庄宗被杀时,太祖的子孙有十一人在世,唐明宗入京即位后,其中四人被杀,其余的都不知下落,太祖的后代于是断绝了。


如果你对新五代史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五代史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