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【宋张文潜诗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物之有知者,恃息物之有息知为贼。天长地久载元气,天地无心故无极。君知一身谁主持,六尘缘影工伎儿。发生变幻不暂止,今汝鼻息无停时。喘呼呀呷生至死,去本已远何由归。直人嗒然吾丧我,能使炎火为寒灰。中空无宰气不使,内自升降如灵龟。深之又深乃至踵,根深蒂固凝不动。超然内外无死地,梨束华实龙虎用。真人示我尺素书,万卷丹经不劳诵。他年录发封铜狄,却视吾斋真作梦。

    元王恽秋涧集

    李清甫《分斋诗》飞不过丈寻间,鹏翼云垂九万搏。每自忖量彝秉外,就中增损一毫难。洗心侠习从多可,放眼青天有达观。拈取榜斋才只字,此身还有泰山安。

    王景初兰轩集

    《题李清臣分斋》:命有穷通非我力,性无加损是天然。斋居更要分明看,物物中间大极全。一段良田与众分,短长高下各均匀。藩篱有限休侵过,侵过藩篱是别人。

    刘文简公集

    《书李清臣分斋》:乾坤万里无非分,一一还须分内看。进退存亡俱不失,圣人容易众人难。圣人容易众人难,一篑终成九仞山。独有分斋深着力,薄书鞍马十年闲。

    安分斋

    宋陈元晋渔墅类稿

    《安分斋铭》:大钧,品制万殊。鹏背摩云,龟尾曳涂。夔则不足,虫玄则有余。穷通丰啬,工拙知愚。造物何心,分量尔拘。宰相歇后,将军人奴。夫子辙环,终老匹夫。冶铜弄臣,饱死侏儒。原宪肘见,穷栖绳枢。达人大观,其中石如。嗟世之人,役知劬劬。效尤画虎,助长续凫。为鼠发机,为雀投珠。曾不却顾,不资其躯。吾侪乐天,厚养燕需。患不自信,镂之坐隅。

    元耶律铸双溪醉隐集

    《题梦斋》:文府中书五色衣,含章未吐凤先飞。可堪历历将今是,又对春风较昨非。得鹿欢呼事已非,可能蕉覆却空归。多情最是兰窗蝶,长绕琼华蕊上飞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