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【元蒲道原顺斋业稿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顺斋记》:愚自幼读书,至于中年粗知向,方思为端居警省之所。遂营小屋一楹于室之北偏,榜曰:顺斋。客有过余坐定而问曰:仆闻士生于世,读圣人之经以植立其志。刚毅正直,不苟悦,不诡随,屹然如砥柱之于颓波。今吾子名斋以顺,殆恐萎靡而不振。窃有疑焉。余曰:客诚过爱,相遇以道,恐其蹉跌而失中也,敢不佩服忠告之益。虽然愚有所见,愿卒陈以求教。夫天地之大,俯察仰观,日月之运,江河之流,四时之行,百物之生,苟有舛逆,则为灾为荒矣。上而国家,发号施令,建侯行师,苟不豫顺,则众不服矣;下而农圃,寒耕热耘,旦作夕息,苟不顺序,则生不遂矣。微而至于物,川泳云飞,秋蛰春启,陆行薮集,巢居穴处,无不顺以生者,况于人乎?夫人之生,有秉彝之性,圣人亦循其自然以立道。如禹之治水,行所无事,非如告子矫揉片戈贼之也。及其立教,皆曰:天叙天秩,其品之大者,父子之亲,君臣之义,长幼之序,夫妇之别,朋友之信,吾当日讲焉。使涣然水释,怡然理顺,而验于日用常行之间。苟为不然,则沦胥禽犊矣。盖顺之字,乃理之用也。虽天地之大,事物之微,不可违者。此愚所以服膺而不敢失。今客规我以委靡随人,无乃孟氏所讥公孙衍张仪者。夫仪衍俗称为大丈夫而以妾妇之顺事人,此逆理之甚,鸟得为真顺乎?客闻之,似有愧色,拱而言曰:仆夏葛而冬裘,渴饮而饥食,所谓居其中而不自知者。今闻吾子之言,则顺之时义大矣哉。客既退,遂书为之记。《顺斋箴》:禹之行水,行所无事。子思言道,率性之谓。顺义之大,于斯可知。孝弟忠信,以我而推。天秩自然,岂人所强?惟理之归,大中无党。毫厘之察,或为诡随。妾妇之道,不衍则仪。美哉斯堂,有铭昭若。寿卿居之,视此无怍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