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【马子才集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永乐大典

    《浩斋记》:舜视弃天下如弃敝屣,伊尹以不义禄之天下而不顾。舜伊尹之轻天下如此哉!古之人所以成就大事。当危疑之机,颠覆之变,处置甚暇而不乱,唯轻天下者能之。今夫操刀而断壶执匕以饭稻者,皆是也。至于屠龙蛟剌虎之役,则束手战栗而不敢发者,其气慑也。干越许淳翁于其所居之东开室读书,名之曰浩斋而求予记,予请以一斋之事言之。则所谓浩然者,可以立见而不惑。今子之洒扫是室也,异时之洒扫天下有异于此乎?今子之整斋图书,佛拭几案,卧琴于床,挂剑于壁,冠佩在上,屦杖在下,异时之辅相天子,措置公卿大夫百执之士,下至于庶人,微至于万物,有异于此乎?子有役而呼童子,小不如意,则必叱而去之。奔走颠倒,唯子所指。异时将百万之骑,大战于阴山之墟。朔野之北,微吟而轻呼,使熊罴豺虎之猛,毕皆赴敌,万死而不顾,亦有异于此乎?子或志倦体疲,神昏欠伸,抚髀露腹,便然酣卧乎一榻之上。异日之厌功名,辞富贵,归休乎江湖之间,泉石之畔,高尚以养德醉吟而适真,亦有异于此乎?子之居是斋也,试以此观之,则所谓浩然者,岂不壮哉!子尝患士气卑弱,不足与立。子有志于此言,则其自负必无敌于天下矣。予之阅人亦多矣,为利仅耳。喜津津出颜间,而手足然摇动,小不谐世,则摧败挫辱,作儿女声,有可怜憔悴之色,此何谓也?予将求子以语同侪,而论心尚有此态,则可以相视一笑。


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永乐大典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