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权变法第二 十枣汤证治一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太阳中风。下利呕逆。表解者,乃可攻之,其人汗出,发作有时,头痛,心下痞硬,满引胁下痛,干呕短气。汗出不恶寒者,此表解里未和也。十枣汤主之,此外中风寒,内有悬饮之证,下利呕逆,饮之上攻而复下注也。然必风邪已解,而后可攻其饮。若其人汗出,而不恶寒,为表已解。心下痞硬,满引胁下痛,干呕短气,为里未和。虽头痛而发作有时,知非风邪在经,而是饮气上攻也,故宜十枣汤下气逐饮。

    十枣汤方

    芫花(熬) 甘遂 大戟 大枣(十枚)

    上三味等分。各别捣为散,以水一升半。先煮大枣肥者十枚。取八合,去滓,纳诸药末。

    强人服一钱匕,羸人服半钱。温服之。平旦服。若下少,病不除者,明日更服,加半钱,得快下利后,糜粥自养。

    按金匮云:饮后水流在胁下。咳吐引痛。谓之悬饮。又云:病悬饮者,十枣汤主之,此心下痞硬,满引胁下痛,所以知其为悬饮也。悬饮非攻不去,芫花、甘遂、大戟,并逐饮之峻药,而欲攻其饮,必顾其正。大枣甘温以益中气,使不受药毒也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