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权变法第二 加减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若微利者,去麻黄,加芫花如鸡子大,熬令赤色。微利者,水渍入胃也。下利者,不可攻其表,故去麻黄之发表,而加芫花之行水。

    若渴者,去半夏,加栝蒌根三两。渴者,津液不足,故去半夏之辛燥,而加栝蒌之苦润。若饮结不布而渴者,似宜仍以半夏流湿而润燥也。

    若噎者,去麻黄,加附子一枚,炮。噎者,寒饮积中也。附子温能散寒。辛能破饮,故加之。麻黄发阳气。增胃冷,故去之。

    若小便不利,小腹满。去麻黄,加茯苓四两,小便不利,小腹满,水蓄于下也,故加茯苓以泄蓄水。不用麻黄,恐其引气上行,致水不下也。

    若喘者,去麻黄,加杏仁半升,去皮尖。喘者,水气在肺,故加杏仁下气泄肺。麻黄亦能治喘而不用者,恶其发气也。

    伤寒心下有水气,咳而微喘,发热不渴。服汤已,渴者,此寒去欲解也。小青龙汤主之。

    内饮外寒,相得不解。气凌于肺,为咳而微喘,发热不渴,如上条之证也。是必以小青龙外解寒邪,内消水饮为主矣。若服汤已。渴者,是寒外解而饮内行也,故为欲解。小青龙汤主之六字,当在发热不渴下。或问水饮之证,或渴或不渴云何?曰:水积于中,故不渴也,其渴者,水积一处,而不得四布也。然而不渴者,常也,其渴者,变也。服小青龙汤已而渴者,乃寒去饮消之常道也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