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权变法第二 小青龙汤脉证二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伤寒表不解。心下有水气。干呕。发热而咳,或渴,或利,或噎,或小便不利。少腹满,或喘者,小青龙汤主之。

    表寒不解,而心下有水饮。饮寒相抟。逆于肺胃之间,为干呕发热而咳,乃伤寒之兼证也。夫饮之为物,随气升降,无处不到,或壅于上,或积于中,或滞于下,各随其所之而为病,而其治法,虽各有加减,要不出小青龙之一法。麻黄、桂枝。散外入之寒邪。半夏、细辛、干姜,消内积之寒饮。芍药、五味。监麻、桂之性,且使表里之药,相就而不相格耳。

    小青龙汤方

    麻黄 桂枝 芍药 细辛 干姜 炙甘草(各三两) 五味 半夏(各半升)

    上八味,以水一斗。先煮麻黄减二升。去上沫。内诸药,煮取三升,去滓,温服一升。

    大青龙合麻、桂而加石膏,能发邪气除烦躁。小青龙无石膏。有半夏、干姜、芍药、细辛、五味,能散寒邪行水饮,而通谓之青龙者,以其有发汗蠲饮之功。夫热闭于经,而不用石膏。汗为热隔。宁有能发之者乎。饮伏于内,而不用姜、夏。寒与饮抟。宁有能散之者乎,其芍药、五味。

    不特收逆气而安肺气。抑以制麻、桂、姜、辛之势。使不相惊而相就,以成内外协济之功耳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