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权变法第二 大青龙汤脉证二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太阳中风。脉浮紧。发热恶寒。身疼痛。不汗出而烦躁者,大青龙汤主之。若脉微弱。汗出恶风者,不可服。服之则厥逆筋惕肉,此为逆也,此治中风而表实者之法。表实之人。不易得邪。设得之,则不能泄卫气,而反以实阳气。

    阳气既实。表不得通。闭热于经,则脉紧身痛。不汗出而烦躁也。是当以麻黄桂姜之属,以发汗而泄表实,加石膏以除里热而止烦躁,非桂枝汤所得而治者矣。盖其病已非中风之常病,则其法亦不得守桂枝之常法。仲景特举此者,欲人知常知变。不使拘中风之名,而拘解肌之法也。若脉微弱汗出恶风,则表虚不实。设与大青龙汤发越阳气,必致厥逆筋惕肉 。甚则汗多而阳亡矣,故曰此为逆。逆者虚以实治。于理不顺,所以谓之逆也。

    大青龙汤方

    麻黄(六两去节) 桂枝(二两去皮) 甘草(二两炙) 大枣(十二枚擘) 石膏(如鸡子大碎) 生姜(三两切) 杏仁(四十个去皮尖)

    上七味,以水九升。先煮麻黄减二升。去上沫。纳诸药,煮取三升,去滓,温服一升。取微似汗。汗出多者,温粉扑之。一服汗者,停后服。汗多亡阳。遂虚。恶风烦躁,不得眠也。

    按伤寒分立三纲。桂枝主风伤卫。麻黄主寒伤营。大青龙主风寒两伤营卫,其说始于成氏许氏,而成于方氏喻氏,以愚观之。桂枝主风伤卫则是。麻黄主寒伤营则非。盖有卫病而营不病者矣。未有营病而卫不病者也。至于大青龙证其辨不在营卫两病,而在烦躁一证,其立方之旨,亦不在并用麻、桂,而在独加石膏。王文禄谓风寒并重。闭热于经,故加石膏于发散药中是也。若不过风寒并发。则麻黄、桂枝已足胜其任矣。何必更须石膏哉。须知中风而或表实,亦用麻黄。伤寒而或表虚,亦用桂枝,其表不得泄,而闭热于中者,则用石膏,其无热者,但用麻、桂,此仲景心法也。炫新说而变旧章,其于斯道。不愈趋而愈远哉。

    伤寒脉浮缓。身不疼但重。乍有轻时。无少阴证者,大青龙汤发之。

    伤寒脉浮缓者,脉紧去而成缓,为寒欲变热之证。经曰脉缓者多热是也。伤寒邪在表则身疼。邪入里则身重。寒已变热而脉缓。经脉不为拘急,故身不疼而但重,而其脉犹浮,则邪气在或进或退之时,故身体有乍重乍轻之候也。是以欲发其表,则经已有热。欲清其热,则表犹不解,而大青龙汤兼擅发表解热之长。苟无少阴汗出厥逆等证者,则必以此法为良矣。不云主之而云发之者,谓邪欲入里,而以药发之。使从表出也。旧注谓伤寒见风,故并用麻黄者,非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