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权变法第二 阳微先汗阴微先下随脉施治一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太阳病未解。脉阴阳俱停,必先振栗汗出而解。但阳脉微者,先汗出而解。但阴脉微者,下之而解。若欲下之,宜调胃承气汤主之。脉阴阳俱停者,阴阳诸脉。两相停匀,而无偏胜也,既无偏胜,则必有相持不下之势,故必至于战而汗出,而后邪气乃解。振栗者,阴阳相争之候也。但阳脉微者,阳邪先衰,故当汗出而解。但阴脉微者,阴邪先衰,故可下之而解。所谓攻其坚而不入者,攻其瑕而立破也。然本论云:尺中脉微者,不可下,此又云:但阴脉微者,下之而解。盖彼为正虚而微,此为邪退而微也。脉微则同,而辨之于邪与正之间,亦未易言之矣。调胃承气乃下药之最轻者,以因势利导,故不取大下而取缓行耳。夫伤寒先汗后下者,法之常也,或先汗或先下。随脉转移者,法之变也。设不知此而汗下妄施。宁不为逆耶。

    调胃承气汤方

    大黄(四两去皮) 炙甘草(二两) 芒硝(半斤)

    上三味,以水三升,煮取一升,去滓,纳芒硝。更上火微煮令沸。少少温服之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