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权变法第二 伤寒里虚法先补里二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伤寒二三日。心中悸而烦者,小建中汤主之。

    伤寒里虚则悸。邪扰则烦。二三日悸而烦者,正虚不足,而邪欲入内也。是不可攻其邪。但与小建中汤温养中气。中气立则邪自解,即不解,而攻取之法,亦可因而施矣。仲景御变之法如此。谁谓伤寒非全书哉。

    小建中汤方

    桂枝(去皮) 炙甘草 生姜(各三两) 芍药(六两) 胶饴(一升) 大枣(十二枚擘)

    上五味,以水七升,煮取三升,去滓,纳胶饴。更上微火消解。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

    伤寒脉结代。心动悸。炙甘草汤主之。

    脉结代者,邪气阻滞而营卫涩少也。心动悸者,神气不振而都城震惊也。是虽有邪气,而攻取之法。无所施矣,故宜人参、姜、桂,以益卫气。胶、麦、麻、地、甘枣,以益营气。营卫既充。脉复神完,而后从而取之,则无有不服者矣,此又扩建中之制,为阴阳并调之法如此。今人治病。不问虚实。概与攻发。岂知真气不立。病虽去,亦必不生。况病未必去耶。

    炙甘草汤方 一名复脉汤。

    甘草(四两炙) 生姜(三两) 桂枝(三两去皮) 人参(二两) 阿胶(二两)麦冬(半升去心) 生地(一斤) 麻仁(半升) 大枣(三十枚)

    上九味,以清酒七升。水八升。先煮八味。取三升,去滓,内胶。烊消尽。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