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权变法第二 结阴代阴脉法一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脉按之来缓而时一止复来者,名曰结。又脉来动而中止。更来小数中有还者反动,名曰结。阴也。脉来动而中止,不能自还。因而复动,名曰代。阴也。得此脉者必难治。脉来数时一止复来者,名曰促。脉来缓时一止复来者,名曰结。结者,邪气结滞,而脉之行不利也。又结与代。相似而实不同。结脉止而即还。不失至数。但少瘥迟耳。代脉止而不还。断已复动。有此绝而彼来。代之意,故名曰代,而俱谓之阴者,结代脉皆为阴,故谓之结阴代阴也。凡病得此脉者,攻之则邪未必去而正转伤。补之则正未得益而邪反滞,故曰难治。仲景因上条脉结代,而详言其状如此。以上并太阳权变之法。权变者,谓有汗证而不得径用汗药也,而其间或取小汗,或待其自解,或兼清热,或兼消饮,或先救里,或建中气,或养营卫。种种不同。世道日降。人心不古。凡所患病。类多兼证。学人于此等变法。尤当着意,故特类列于此。凡二十三条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