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救逆法第四 论结胸脏结之异三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问曰:病有结胸。有脏结,其状如何?答曰:按之痛。寸脉浮。关脉沉,名曰结胸也。何谓脏结?答曰:如结胸状。饮食如故。时时下利。寸脉浮。关脉小细沉紧,名曰脏结。舌上白苔滑者,难治,此设为问答,以辨结胸、脏结之异。结胸者,邪结胸中。按之则痛。脏结者,邪结脏间。按之亦痛。如结胸者,谓如结胸之按而痛也。然胸高而脏下。胸阳而脏阴。病状虽同,而所处之位则不同。是以结胸不能食。脏结则饮食如故。结胸不必下利。脏结则时时下利。结胸关脉沉。脏结则更小细紧,而其病之从表入里,与表犹未尽之故,则又无不同,故结胸、脏结,其寸脉俱浮也。舌上白苔滑者,在里之阳不振。入结之邪已深。结邪非攻不去,而脏虚又不可攻,故曰难治。

    脏结无阳证。不往来寒热,其人反静。舌上苔滑者,不可攻也。

    邪结在脏,必阳气内动,或邪气外达,而后可施攻取之法。若无阳证。不往来寒热,则内动外达之机俱泯。是以其人反静,其舌苔反滑。邪气伏而不发。正气弱而不振。虽欲攻之。无可攻已。盖即上文难治之端,而引其说如此。病胁下素有痞。连在脐旁。痛引少腹入阴筋者,此名脏结。死。

    脏结之证。不特伤寒,即杂病亦有之。曰胁下素有痞,则其病久而非暴矣。曰连在脐旁。痛引少腹入阴筋,则其邪深而非浅矣,既深且久。攻之不去。补之无益。虽不卒死,亦无愈期矣,故曰死。   `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