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救逆法第四 论结胸证治十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太阳病,脉浮而动数。浮则为风。数则为热。动则为痛。数则为虚。头痛发热。微盗汗出,而反恶寒者,表未解也。医反下之。动数变迟。膈内拒痛。胃中空虚。客气动膈。短气躁烦。心中懊。阳气内陷。心下因硬,则为结胸。大陷胸汤主之。若不结胸。但头汗出。余无汗。剂颈而还。小便不利。身必发黄也。脉浮动数,皆阳也,故为风为热为痛,而数则有正为邪迫。失其常度之象,故亦为虚。头痛发热。微盗汗出,而复恶寒,为邪气在表。法当发散,而反下之。正气则虚。邪气乃陷。动数变迟者,邪自表而入里,则脉亦去阳而之阴也。膈内拒痛者,邪欲入而正拒之。正邪相击则为痛也。

    胃中空虚。客气动膈者,胃气因下而里虚。客气乘虚而动膈也。短气躁烦。心中懊者,膈中之饮,为邪所动。气乃不舒,而神明不宁也。由是阳邪内陷,与饮相结。痞硬不消,而结胸之病成矣。大陷胸汤则正治阳邪内结胸中之药也。若其不结胸者,热气散漫,既不能从汗而外泄,亦不得从溺而下出。蒸郁不解。浸淫肌体,势必发黄也。

    大陷胸汤方

    大黄(六两) 芒硝(一升) 甘遂(一钱匕)

    上三味。水六升。先煮大黄取二升,去滓,纳芒硝。煮一二沸。纳甘遂末。温服一升。得快利。止后服。

    按大陷胸与大承气,其用有心下与胃中之分,以愚观之。仲景所云心下者,正胃之谓。所云胃中者,正大小肠之谓也。胃为都会。水谷并居。清浊未分。邪气入之。夹痰杂食。相结不解,则成结胸。大小肠者,精华已去。糟粕独居。邪气入之。但与秽物结成燥粪而已。大承气专主肠中燥粪。大陷胸并主心下水食。

    燥粪在肠,必藉推逐之力,故须枳、朴。水食在胃,必兼破饮之长,故用甘遂,且大承气先煮枳、朴,而后纳大黄。大陷胸先煮大黄,而后纳诸药。夫治上者制宜缓。治下者制宜急,而大黄生则行速。熟则行迟。盖即一物,而其用又有不同如此。

    伤寒六七日。结胸热实。脉沉而紧。心下痛。按之石硬者,大陷胸汤主之。

    邪气内结,既热且实脉复沉紧有似大承气证。然结在心下而不在腹中。虽接之石硬而痛,亦是水食互结,与阳明之燥粪不同,故宜甘遂之破饮,而不宜枳、朴之散气。如上条之说也。

    伤寒十余日。热结在里。复往来寒热者,与大柴胡汤。但结胸无大热者,此为水结在胸胁也。但头微汗出者,大陷胸汤主之。

    热结在里,而复往来寒热。是谓表里俱实,不得以十余日之久,而独治其里也,故宜大柴胡表里两解之法。若但结胸而无大热。如口燥渴心烦等证者,此为水饮结在胸胁之间。所谓水结胸者是也。盖邪气入里,必挟身中所有,以为依附之地。是以在肠胃则结于糟粕。在胸膈则结于水饮。

    各随其所有而为病耳。水结在胸,而但头汗出者,邪膈于上而气不下通也,故与大陷胸汤,以破饮而散结。

    太阳病,重发汗,而复下之。不大便五六日。舌上燥而渴。日晡所小有潮热。从心下至少腹。硬满而痛不可近者,大陷胸汤主之。

    汗下之后,津液重伤。邪气内结。不大便五六日。舌上燥而渴。日晡所小有潮热,皆阳明胃热之征也。从心下至少腹。硬满而痛不可近,则不特征诸兆。抑且显诸形矣,乃不用大承气而用大陷胸者,亦以水食互结,且虽至少腹,而未离心下故也。不然。下证悉具。下药已行。何以不臣枳、朴而臣甘遂哉。结胸者,项亦强。如柔状。下之则和,宜大陷胸丸。

    病之状。颈项强直。结胸之甚者,热与饮结。胸膈紧贯。上连于项。但能仰而不能俯,亦如病之状也。曰柔而不曰刚者,以阳气内陷者,必不能外闭,而汗常自出耳。是宜下其胸中结聚之实,则强者得和而愈。然胸中盛满之邪。固非小陷胸所能去,而水热互结之实,亦非承气汤所可治,故与葶苈之苦。甘遂之辛,以破结饮而泄气闭。杏仁之辛,白蜜之甘,以缓下趋之势,而去上膈之邪,其芒硝、大黄,则资其软坚荡实之能。

    大陷胸丸方

    大黄(半斤) 葶苈(半斤) 芒硝(半斤) 杏仁(半升去皮尖熬)

    上四味。捣筛二味。纳杏仁、芒硝,合研如脂,和散。取如弹丸一枚。别捣甘遂末一钱匕,白蜜二合。水二升,煮取一升。温顿服之。一宿乃下。如不下,更服。取下为效。禁如药法。

    按汤者荡也。荡涤邪秽。欲使其净尽也。丸者缓也。和理脏腑。不欲其速下也。大陷胸丸以荡涤之体,为和缓之用。盖以其邪结在胸,而至如柔状,则非峻药不能逐之,而又不可以急剂一下而尽,故变汤为丸。煮而并渣服之,乃峻药缓用之法。峻则能胜破坚荡实之任。缓则能尽际上迄下之邪也。

    小结胸病,正在心下,按之则痛,脉浮滑者,小陷胸汤主之。

    胸中结邪。视结胸较轻者,为小结胸,其证正在心下,按之则痛,不似结胸之心下至少腹硬满,而痛不可近也,其脉浮滑。不似结胸之脉沉而紧也。是以黄连之下热。轻于大黄、半夏之破饮。缓于甘遂、栝蒌之润利。和于芒硝,而其蠲除胸中结邪之意,则又无不同也,故曰小陷胸汤。

    小陷胸汤方

    黄连(一两) 半夏(半升洗) 栝蒌实(大者一枚)

    上三味,以水六升。先煮栝蒌实。取三升,去滓,纳诸药,煮取二升,去滓,分温三服。

    病在阳。应以汗解之。反以冷水 之。若灌之,其热被劫不得去。弥更益烦。肉上粟起。意欲饮水。反不渴者,服文蛤散。若不瘥者,与五苓散。寒实结胸无热证者,与三物小陷胸汤。白散亦可服。

    病在阳者,邪在表也,当以药取汗,而反以冷水之,或灌濯之,其热得寒被劫而又不得竟去。于是热伏水内,而弥更益烦。水居热外,而肉上粟起,而其所以为热,亦非甚深而极盛也,故意欲饮水,而口反不渴。文蛤咸寒而性燥,能去表间水热互结之气。若服之而不瘥者,其热渐深,而内传入本也。五苓散辛散而淡渗,能去膀胱与水相得之热。若其外不郁于皮肤。内不传于膀胱,则水寒之气,必结于胸中,而成寒实结胸。寒实者,寒邪成实,与结胸热实者不同。审无口燥渴烦等证见者,当与三物白散温下之剂,以散寒而除实也。本文小陷胸汤及亦可服七字。疑衍。盖未有寒热而仍用黄连、栝蒌者,或久而变热者,则亦可与服之耳。

    文蛤散方

    文蛤五两为散,以沸汤和一钱匕服。汤用五合。

    三物白散方

    桔梗(三分) 贝母(三分) 巴豆(一分去皮心熬黑)

    上三味为末。纳巴豆。更于臼中杵之,以白饮和服。强人半钱匕。羸者减之。病在膈上必吐。

    在膈下必利。不利。进热粥一杯。利过不止。进冷粥一杯。身热皮粟不解。欲引衣自覆者,若以水之洗之。益令热劫不得出,当汗而不汗则烦。假令汗出已。腹中痛,与芍药三两。如上法。

    太阳少阳并病,而反下之。成结胸,心下硬,下利不止,水浆不下,其人心烦。

    太阳病未罢而并于少阳。法当和散。如柴胡加桂枝之例,而反下之。阳邪内陷,则成结胸,亦如太阳及少阳误下之例也。但邪既上结,则当不复下注,乃结胸心下硬,而又下利不止者,邪气甚盛,而淫溢上下也。于是胃气失其和,而水浆不下。邪气乱其心,而烦扰不宁。所以然者,太少二阳之热。并而入里。充斥三焦心胃之间,故其为病。较诸结胸有独甚焉。仲景不出治法者,非以其盛而不可制耶。

    结胸证,其脉浮大者,不可下。下之则死。

    结胸证。原有可下之例。如大陷胸汤及丸诸法是也。若其脉浮大者,心下虽结而表邪犹盛,则不可径与下法。下之则脏气重伤。邪气复入,既不能受。又不可制,则难为生矣,故曰下之则死。

    结胸证悉具。烦躁者死。下利者亦死。

    伤寒邪欲入而烦躁者,正气与邪争也。邪既结而烦躁者,正气不胜,而将欲散乱也。结胸证悉具。谓脉沉紧。心下痛。按之石硬。及不大便。舌上燥而渴。日晡所潮热。如上文所云是也,而又烦躁不宁,则邪结甚深,而正虚欲散,或下利者,是邪气淫溢。际上极下。所谓病胜脏者也。虽欲不死,其可得乎。  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