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救逆法第四 痞证七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脉浮而紧,而复下之。紧反入里,则作痞,按之自濡。但气痞耳,此申言所以成痞之故。浮而紧者,伤寒之脉,所谓病发于阴也。紧反入里者,寒邪因下而内陷,与热入因作结胸同意。但结胸心下硬满而痛。痞则按之濡而不硬且痛。所以然者,阳邪内陷。止于胃中,与水谷相结,则成结胸。阴邪内陷。止于胃外,与气液相结,则为痞。是以结胸为实。而按之硬痛。痞病为虚,而按之自濡耳。

    心下痞。按之濡,其脉关上浮者,大黄黄连泻心汤主之。

    按成氏云:心下硬。按之痛。关脉沉者,实热也。心下痞。按之濡。关上浮者,虚热也。与大黄、黄连以导其虚热。成氏所谓虚热者,对燥屎而言也,非阴虚阳虚之谓。盖热邪入里,与糟粕相结,则为实热。不与糟粕相结,即为虚热。本方以大黄、黄连为剂,而不用枳、朴、芒硝者,盖以泄热,非以荡实也。麻沸汤者,煮水小沸如麻子,即以煮药。不使尽药力也。

    大黄黄连泻心汤方

    大黄(二两) 黄连(一两)

    上二味,以麻沸汤二升渍之。须臾。绞去滓。分温再服。

    心下痞,而复恶寒汗出者,附子泻心汤主之,此即上条而引其说。谓心下痞。按之濡。关脉浮者,当与大黄黄连泻心汤泻心下之虚热。若其人复恶寒而汗出。证兼阳虚不足者,又须加附子以复表阳之气,乃寒热并用。邪正兼治之法也。

    附子泻心汤方

    大黄(二两) 黄连(一两) 黄芩(一两) 附子(一枚炮去皮破别煮取汁)

    上四味切。三味以麻沸汤二升渍之。须臾。绞去滓。内附子汁。分温三服。

    按此证邪热有余而正阳不足。设治邪而遗正,则恶寒益甚,或补阳而遗热,则痞满愈增,此方寒热补泻,并投互治,诚不得已之苦心。然使无法以制之,鲜不混而无功矣。方以麻沸汤渍寒药,别煮附子取汁,合和与服,则寒热异其气。生熟异其性,药虽同行,而功则各奏,乃先圣之妙用也。

    伤寒五六日。呕而发热者,柴胡汤证具,而以他药下之。柴胡证仍在者,复与柴胡汤,此虽已下之。不为逆。

    必蒸蒸而振。却发热汗出而解。若心下满而硬痛者,此为结胸也。大陷胸汤主之。但满而不痛者,此为痞。柴胡不中与之,宜半夏泻心汤。

    结胸及痞,不特太阳误下有之,即少阳误下亦有之。柴胡汤证具者,少阳呕而发热。及脉弦口苦等证具在也。是宜和解,而反下之。于法为逆。若柴胡证仍在者,复与柴胡汤和之即愈,此虽已下之。不为逆也。蒸蒸而振者,气内作而与邪争胜,则发热汗出而邪解也。若无柴胡证,而心下满而硬痛者,则为结胸,其满而不痛者,则为痞。均非柴胡所得而治之者矣。结胸宜大陷胸汤。痞宜半夏泻心汤。各因其证而施治也。

    半夏泻心汤方

    黄芩(三两) 人参(三两) 甘草(三两) 黄连(一两) 半夏(半升洗) 干姜(三两) 大枣(十二枚)

    上七味,以水一斗,煮取六升,去滓,再煮取三升。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

    按痞者,满而不实之谓。夫客邪内陷,即不可从汗泄,而满而不实。又不可从下夺,故惟半夏、干姜之辛,能散其结。黄连、黄芩之苦,能泄其满,而其所以泄与散者,虽药之能,而实胃气之使也。用参、草、枣者,以下后中虚,故以之益气,而助其药之能也。

    伤寒汗出解之后,胃中不和。心下痞硬。干噫食臭。胁下有水气。腹中雷鸣下利者,生姜泻心汤主之。

    汗解之后,胃中不和,既不能营运真气。并不能消化饮食。于是心中痞硬。干噫食臭。金匮所谓中焦气未和,不能消谷,故令人噫是也。噫、嗳食气也。胁下有水气。腹中雷鸣下利者,土德不及而水邪为殃也,故以泻心消痞,加生姜以和胃。

    按上条本少阳病。不宜入太阳篇中,此条汗解后病,亦不得谓之逆,而俱列于此者,所以备诸泻心之用也。

    生姜泻心汤方

    生姜(四两切) 人参(三两) 半夏(半升洗) 甘草(三两炙) 黄芩(三两)大枣(十二枚擘) 黄连(一两) 干姜(一两)

    上八味,以水一斗,煮取六升,去滓,再煮取三升。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

    伤寒中风,医反下之,其人下利日数十行。谷不化。腹中雷鸣。心下痞硬而满。干呕心烦不得安。医见心下痞。谓病不尽。复下之,其痞益甚,此非结热。但以胃中虚。客气上逆,故使硬也。

    甘草泻心汤主之。

    伤寒中风者,成氏所谓伤寒或中风者是也。邪盛于表而反下之,为下利谷不化。腹中雷鸣。为心下痞硬而满,为干呕心烦不得安。是表邪内陷心间,而复上攻下注,非中气空虚。何致邪气淫溢至此哉。医以为结热未去,而复下之。是已虚而益虚也。虚则气不得化。邪愈上逆,而痞硬有加矣,故与泻心消痞,加甘草以益中气。

    甘草泻心汤方

    甘草(四两) 黄芩(三两) 干姜(三两) 黄连(一两) 半夏(半升洗) 大枣(十二枚擘)

    上六味,以水一斗,煮取六升,去滓,再煮取三升。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

    按生姜泻心汤甘草泻心汤二方。虽同为治痞之剂,而生姜泻心。意在胃中不和,故主生姜以和胃。甘草泻心。意在下利不止,与客气上逆,故不用人参之增气,而须甘草之安中也。

    伤寒大下后,复发汗。心下痞。恶寒者,表未解也,不可攻痞,当先解表。表解乃可攻痞。解表宜桂枝汤。攻痞宜大黄黄连泻心汤。大下复汗。正虚邪入。心下则痞,当与泻心汤如上法矣。若其人恶寒者,邪虽入里,而表犹未罢,则不可径攻其痞,当先以桂枝汤解其表,而后以大黄黄连泻心汤攻其痞。不然,恐痞虽解。而表邪复入里为患也。况痞亦未必能解耶。

    按伤寒下后,结胸痞满之外。又有懊 烦满下利等证。盖邪入里而未集,而其位又高,则为懊,其已集而稍下者,则为结胸及痞,其最下而亦未结者,则为下利。结胸痞满。具如上文。凡十七条,以下凡十一条,则备举懊 、下利诸证也。  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