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救逆法第四 火逆十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脉浮,宜以汗解,用火灸之,邪无从出,因火而盛,病从腰以下必重而痹,名火逆也。

    脉浮者,病在表,不以汗解,而以火攻,肌腠未开,则邪无从出,反因火气而热乃盛也。

    夫阳邪被迫而不去者,则必入而之阴。病从腰以下重而痹者,邪因火迫而在阴也,故曰火逆。微数之脉,慎不可灸。因火为邪,则为烦逆。追虚逐实,血散脉中。火气虽微,内攻有力,焦骨伤筋,血难复也。脉微数者,虚而有热,是不可以火攻,而反灸之。热得火气,相合为邪,则为烦逆。烦逆者,内烦而火逆也。

    血被火迫,谓之追虚,热因火动,谓之逐实。由是血脉散乱而难复,筋骨焦枯而不泽,火之为害何如耶,脉浮,热甚。反灸之,此为实。实以虚治,因火而动,必咽燥唾血,此火邪迫血,而血上行者也。脉浮热甚,此为表实。古法泻多用针,补多用灸,医不知而反灸之,是实以虚治也,两实相合,迫血妄行,必咽燥而唾血。

    太阳病,以火熏之,不得汗,其人必躁,到经不解,必圊血,名为火邪,此火邪迫血,而血下行者也。太阳表病,用火熏之,而不得汗,则邪无从出,热气内攻,必发躁也。六日传经尽,至七日则病当解,若不解,火邪迫血,下走肠间,则必圊血,圊血、便血也。

    太阳伤寒者,加温针,必惊也。寒邪在表,不以汗解,而以温针,心虚热入,必作惊也。成氏曰:温针损营血而动心气。

    太阳病中风,以火劫发汗,邪风被火热,血气流溢,失其常度,两阳相熏灼,其身发黄,阳盛则欲衄,阴虚则小便难,阴阳俱虚竭,身体则枯燥。但头汗出,剂颈而还,腹满微喘,口干咽烂,或不大便,久则谵语。甚者至哕,手足躁扰,捻衣摸床,小便利者,其人可治。

    风为阳邪,火为阳气,风火交煽,是为两阳。阳盛而热胜为发黄,阳盛则血亡而阴竭,为欲衄,为小便难也。阴阳俱虚竭,非阳既盛而复虚也。盛者,阳邪自盛。虚者,阳气自虚也。身体枯燥以下,并阴阳虚竭,火气熏灼之征。于法不治,乃小便本难而反利,知其阴气未绝,犹可调之使复也,故曰其人可治。

    太阳病,二日,反躁,反熨其背,而大汗出,大热入胃,胃中水竭,躁烦,必发谵语。十余日,振栗自下利者,此为欲解也,故其汗从腰以下不得汗,欲小便不得,反呕,欲失溲,足下恶风,大便硬,小便当数而反不数,反多,大便已,头卓然而痛,其人足心必热,谷气下流故也。

    太阳病二日,不应发躁而反躁者,热气行于里也,是不可以火攻之,而反熨其背,汗出热入,胃干水竭,为躁烦,为谵语,势有所必至者。至十余日,火气渐衰,阴气复生,忽振栗自下利者,阳得阴而和也,故曰欲解。因原其未得利时,其人从腰以下无汗。欲小便不得者,阳不下通于阴也。反呕者,阳邪上逆也。欲失溲,足下恶风者,阳上逆,足下无气也,大便硬,津液不下行也。

    诸皆阳气上盛,升而不降之故,及乎津液入胃,大便得行,于是阳气暴降而头反痛,谷气得下而足心热,则其腰下有汗。小便得行可知,其不呕不失溲,又可知矣。火逆下之,因烧针烦躁者,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主之。

    火逆复下,已误复误,又加烧针,火气内迫,心阳内伤,则生烦躁,桂枝、甘草,以复心阳之气,牡蛎、龙骨,以安烦乱之神,此与下条参看更明,

    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方

    桂枝 炙甘草(各一两) 牡蛎 龙骨(各二两)

    上为末,以水五升,煮取二升半,去滓,温服八合,日三服,

    伤寒脉浮,医以火迫劫之,亡阳,必惊狂起卧不安者,桂枝去芍药加蜀漆牡蛎龙骨救逆阳主之。

    阳者,心之阳,即神明也,亡阳者,火气通于心,神被火迫而不守,此与发汗亡阳者不同。

    发汗者,摇其精则厥逆筋惕肉,故当用四逆。被火者,动其神则惊狂起卧不安,故当用龙、蛎。其去芍药者,盖欲以甘草急复心阳,而不须酸味更益营气也,与发汗后,其人叉手自冒心。心、下悸,欲得按者,用桂枝甘草汤同意。蜀漆、即常山苗,味辛,能去胸中邪结气,此证火气内迫心包,故须之以逐邪而安正耳。

    桂枝去芍药加蜀漆牡蛎龙骨救逆汤方

    桂枝(三两) 生姜(三两切) 蜀漆(三两洗去腥) 甘草(二两炙) 牡蛎(五两熬)龙骨(四两) 大枣(十二枚擘)

    上为末,以水一斗二升,先煮蜀漆减二升,纳诸药,煮取三升,去滓,温服一升。

    烧针令其汗,针处被寒,核起而赤者,必发奔豚。气从少腹上冲心者,灸其核上各一壮,与桂枝加桂汤。烧针发其汗,针处被寒者,故寒虽从汗而出,新寒复从针孔而入也。核起而赤者,针处红肿如核,寒气所郁也。于是心气因汗而内虚,肾气乘寒而上逆,则发为奔豚,气从少腹上冲心也,灸其核上,以杜再入之邪,与桂枝加桂,以泄上逆之气。

    桂枝加桂汤方

    于桂枝汤方内更加桂二两,共五两,余依前法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