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救逆法第四 误汗下及吐后诸变脉证十三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本发汗而复下之,此为逆也。若先发汗,治不为逆。本先下之,而反汗之,此为逆也。若先下之,治不为逆,此泛言汗下之法。各有所宜,当随病而施治,不可或失其度也。如头痛发热恶寒者,本当发汗而反下之。是病在表而治其里也,故曰逆。腹满便闭恶热者,本当下之,而反汗之。是病在里而治其表也,故亦为逆。若审其当汗而汗之,或当下而下之,则亦何逆之有。外台云:表病里和。汗之则愈。下之则死。里病表和。下之则愈。汗之则死,不可不慎也。

    太阳病,先发汗不解,而复下之。脉浮者不愈。浮为在外,而反下之,故令不愈。今脉浮,故知在外,当须解外则愈,宜桂枝汤主之。

    既汗复下。邪气不从表散,而又不从里出者,以其脉浮而邪在外,故虽复下之,而病不愈也。

    夫病在外者,仍须从外引而去之。今虽已汗下,而其脉仍浮。知其邪犹在外,故须桂枝汤。解散外邪则愈。少阳篇云:柴胡汤证具,而以他药下之。柴胡证仍在者,复与柴胡汤,必蒸蒸而振。却发热汗出而解,与此同意。所当互参。

    太阳病,先下之而不愈。因复发汗,以此表里俱虚,其人因致冒。冒家汗出自愈。所以然者,汗出表和故也。得里未和,然后复下之。下之则伤其里,汗之则伤其表,既下复汗,表里俱虚,而邪仍不解,其人则因而为冒。冒、昏冒也,以邪气蔽其外。阳气被郁,欲出不能,则时自昏冒,如有物蒙蔽之也。若得汗出,则邪散阳出,而冒自愈。金匮云:冒家欲解,必大汗出也。然亦正气得复,而后汗自出耳。岂可以药强发之哉。若汗出冒解,而里未和者,然后复下之,以和其里。所谓里病表和。下之而愈是也。

    大下之后,复发汗。小便不利者,亡津液故也。勿治之。得小便利,必自愈,既下复汗。重亡津液。大邪虽解,而小便不利。是未可以药利之。俟津液渐回,则小便自行而愈。若强利之。是重竭其阴也。况未必即利耶。

    下之后,复发汗,必振寒。脉微细。所以然者,以内外俱虚故也。振寒、振栗而寒也。脉微为阳气虚。细为阴气少,既下复汗。身振寒而脉微细者,阴阳并伤,而内外俱虚也。是必以甘温之剂。和之养之为当矣。

    下之后,复发汗,昼日烦躁不得眠,夜而安静,不呕不渴,无表证,脉沉微,身不大热者,干姜附子汤主之。

    大法昼静夜剧,病在肾阴,夜静昼剧,病在胃阳。汗下之后,昼日烦躁不得眠,夜而安静者,邪未尽而阳已虚。昼日阳虚欲复,而与邪争,则烦躁不得眠。夜而阴旺阳虚,不能与邪争,则反安静也。不呕不渴,里无热也。身无大热,表无热也,而又无头痛恶寒之表证,其脉又不浮而沉,不洪而微,其为阳气衰少无疑,故当与干姜、附子,以助阳虚而逐残阴也,以上三条,并是汗下后,小便不利者,伤其阴也。振寒脉微细者,阴阳并伤也。昼日烦躁不得眠,夜而安静者,伤阳而不及阴也,于此见病变之不同。

    干姜附子汤方

    干姜(一两) 附子(一枚生用去皮切八片)

    上二味,以水三升,煮取一升,去滓,顿服。

    发汗若下之,病仍不解,烦躁者,茯苓四逆汤主之。

    发汗若下,不能尽其邪,而反伤其正,于是正气欲复而不得复,邪气虽微而不即去,正邪交争,乃生烦躁。是不可更以麻、桂之属逐其邪,及以栀、豉之类止其烦矣。是方干姜、生附之辛,所以散邪。茯苓、人参、甘草之甘,所以养正,乃强主弱客之法也。

    茯苓四逆汤方

    茯苓(六两) 人参(一两) 干姜(一两半) 甘草(二两炙) 附子(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)

    上五味,以水五升,煮取三升,去滓,温服七合,日三服。

    按汗下后烦躁一证,悉是正虚邪扰之故,而有邪多虚少,或虚多邪少之分。邪多者,宜逐邪以安正。虚多者,宜助正以逐邪。仲景既着栀豉汤之例。复列茯苓四逆之法,其于汗下后烦躁一证。虚实互举,补泻不遗如此,学人所当究心也。

    伤寒胸中有热,胃中有邪气,腹中痛,欲呕吐者,黄连汤主之。此上中下三焦俱病,而其端实在胃中,邪气即寒淫之气,胃中者,冲气所居,以为上下升降之用者也。胃受邪而失其和,则升降之机息,而上下之道塞矣。成氏所谓阴不得升而独治其下。为下寒腹中痛。阳不得降而独治于上,为胸中热欲呕吐者是也,故以黄连之苦寒,以治上热。桂枝之甘温,以去下寒。上下既平,升降乃复。然而中焦不治,则有升之而不得升,降之而不得降者矣,故必以人参、半夏、干姜、甘草、大枣,以助胃气而除邪气也,此盖痞证之属,多从寒药伤中后得之。本文虽不言及,而其为误治后证可知,故其药亦与泻心相似,而多桂枝耳。

    黄连汤方

    黄连 桂枝(去皮) 干姜 甘草(炙各三两) 人参(二两) 半夏(半升洗) 大枣(十二枚擘)

    上七味,以水一斗,煮取六升,去滓,温服一升,日三服,夜二服。

    太阳病,当恶寒发热,今自汗出,不恶寒发热,关上脉细数者,以医吐之故也。一二日吐之者,腹中饥,口不能食。三四日吐之者,不喜糜粥,欲食冷食,朝食暮吐,以医吐之所致也,此为小逆。

    病在表而医吐之,邪气虽去,胃气则伤,故自汗出,无寒热,而脉细数也。一二日,胃气本和,吐之则胃空思食,故腹中饥,而胃气因吐而上逆,则又口不能食也。三四日,胃气生热,吐之则其热上动,故不喜糜粥。欲食冷食,而胃气自虚,不能消谷,则又朝食而暮吐也,此非病邪应尔,以医吐之所致。曰小逆者,谓邪已去而胃未和,但和其胃,则病必自愈。

    伤寒吐下后,复发汗,虚烦,脉甚微。八九日,心下痞硬,胁下痛,气上冲咽喉,眩冒,经脉动惕者,久而成痿,吐下复汗,津液迭伤,邪气陷入,则为虚烦。虚烦者,正不足而邪扰之为烦,心不宁也。至八九日,正气复邪气退则愈,乃反心下痞硬,胁下痛,气上冲咽喉。眩冒者,邪气抟饮内聚而上逆也。内聚者,不能四布。上逆者,无以逮下。夫经脉者,资血液以为用者也。汗吐下后,血液之所存几何,而复抟结为饮,不能布散诸经。譬如鱼之失水,能不为之时时动惕耶,且经脉者,所以纲维一身者也。今既失浸润于前,又不能长养于后,必将筋膜干急而挛,或枢折胫纵而不任地,如内经所云脉痿筋痿之证也,故曰久而成痿。

    太阳病吐之,但太阳病当恶寒,今反不恶寒,不欲近衣,此为吐之内烦也。

    病在表而吐之,邪气虽去,胃气生热,则为内烦。内烦者,热从内动而生烦也。

    太阳病,过经十余日,心下温温欲吐,而胸中痛,大便反溏,腹微满,郁郁微烦。先此时,自极吐下者,与调胃承气汤。若不尔者,不可与。但欲呕,胸中痛。微溏者,此非柴胡证,以呕知极吐下也。过经者,病过一经,不复在太阳矣。详见阳明篇中。心下温温欲吐而胸中痛者,上气因吐而逆,不得下降也,与病患欲吐者不同。大便溏而不实者,下气因下而注,不得上行也,与大便本自溏者不同。设见腹满,郁郁微烦,知其热积在中者犹甚,则必以调胃承气以尽其邪矣。邪尽则不特腹中之烦满释,即胸中之呕痛亦除矣,此因势利导之法也。若不因吐下而致者,则病患欲吐者,与大便自溏者,均有不可下之戒。岂可漫与调胃承气汤哉。但欲呕,腹下痛,有似柴胡证,而系在极吐下后,则病在中气,非柴胡所得而治者矣,所以知其为极吐大下者,以大便溏而仍复呕也。不然,病既在下,岂得复行于上哉。

    太阳病,三日,已发汗,若吐若下若温针。仍不解者,此为坏病,桂枝不中与也。观其脉证,知犯何逆,随证治之。若、与或同。言或汗,或吐,或下,或温针,而病仍不解,即为坏病,不必诸法杂投也。坏病者,言为医药所坏,其病形脉证不复如初,不可以原法治也,故曰桂枝不中与也,须审其脉证,知犯何逆,而后随证依法治之。  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