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篇 太阳类病法第五 加减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若脐上筑者,肾气动也。去朮,加桂四两。

    脐上筑者,脐上筑筑然跳动。肾气上而之脾也。脾方受气。朮之甘能壅脾气,故去之。桂之辛能下肾气,故加之。

    吐多者,去朮,加生姜三两。

    吐多者,气方上壅。甘能壅气,故去朮,辛能散气,故加生姜。

    下多者,还用朮。悸者,加伏苓二两。

    下多者,脾气不守,故须朮以固之。悸者,肾水上逆,故加茯苓以导之。

    渴欲得水者,加朮。足前成四两半。

    渴欲得水者,津液不足。白朮之甘。足以生之。

    腹中痛者,加人参。足前成四两半。

    腹中痛者,里虚不足。人参之甘。足以补之。

    寒者,加干姜。足前成四两半。

    寒者,腹中气寒也。干姜之辛。足以温之。

    腹满者,去朮,加附子一枚。服汤后,如食顷,饮热粥一升许,微自温,勿发揭衣被。

    腹满者,气滞不行也。气得甘则壅,得辛则行,故去朮加附子。

    吐利止,而身痛不休者,当消息,和解其外,宜桂枝汤小和之。

    吐利止。里已和也。身痛不休者,表未解也,故须桂枝和解其外。所谓表病里和,汗之则愈也。曰消息朮曰小和之者,以吐利之余。里气已伤,故必消息其可汗而后汗之,亦不可大汗,而可小和之也。

    吐利汗出,发热恶寒,四肢拘急,手足厥逆者,四逆汤主之,此阳虚霍乱之候。发热恶寒者,身虽然而恶寒。身热为阳格之假象。恶寒为虚冷之真谛也。四肢拘急,手足厥逆者,阳气衰少。不柔于筋。不温于四末也,故宜四逆汤助阳气而驱阴气,既吐且利。小便复利,而大汗出。下利清谷。内寒外热。脉微欲绝者,四逆汤主之,此亦虚冷霍乱之候。四肢拘急。手足厥逆。虚冷之着于外者也。下利清谷。脉微欲绝。虚冷之着于里者也,而其为霍乱则一,故吐利汗出。内寒外热,与上条同,而其用四逆驱内胜之阴。复外散之阳,亦无不同也。

    吐已下断,汗出而厥,四肢拘急,脉微欲绝者,通脉四逆加猪胆汁汤主之。

    吐下已止,阳气当复,阴邪当解,乃汗出而厥。四肢拘急,而又脉微欲绝,则阴无退散之期。阳有散亡之象。于法为较危矣,故于四逆加干姜一倍,以救欲绝之阳,而又虑温热之过。反为阴气所拒而不入,故加猪胆汁之苦寒,以为向导之用。内经盛者从之之意也。

    四逆加猪胆汁汤方

    于四逆汤方内加入猪胆汁半合。余依前法服。如无猪胆,以羊胆代之。

    吐利发汗。脉平。小烦者,以新虚不胜谷气故也。

    吐利之后,发汗已,而脉平者,为邪已解也。邪解则不当烦而小烦者,此非邪气所致,以吐下后胃气新虚,不能消谷。谷盛气衰,故令小烦。是当和养胃气,而不可更攻邪气者也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