阳明篇 阳明正治法第一 阳明腑病证十二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阳明之为病,胃家实也。

    胃者,汇也。水谷之海,为阳明之腑也。胃家实者,邪热入胃,与糟粕相结而成。实非胃气自盛也。凡伤寒腹满便闭。潮热。转失气。手足 汗出等证,皆是阳明胃实之证也。

    问曰:病有太阳阳明,有正阳阳明,有少阳阳明。何谓也?答曰:太阳阳明者,脾约是也。

    正阳阳明者,胃家实是也。少阳阳明者,发汗。利小便已。胃中燥。烦实。大便难是也。

    太阳阳明者,病在太阳,而兼阳明内实,以其人胃阳素盛。脾阴不布。屎小而硬。病成脾约。

    于是太阳方受邪气,而阳明已成内实也。正阳阳明者,邪热入胃。糟粕内结,为阳明自病。活人所谓病患本谷盛。气实是也。少阳阳明者,病从少阳,而转属阳明得之。发汗。利小便。津液去,而胃燥实。如本论所谓伤寒十余日。热结在里。复往来寒热者,与大柴胡汤是也,此因阳明之病,有是三者之异,故设为问答以明之,而其为胃家实则一也。

    问曰:阳明病,外证云何?答曰:身热,汗自出,不恶寒,反恶热也。

    问曰:病有得之一日,不发热而恶寒者,何也?答曰:虽得之一日。恶寒将自罢,即自汗出而恶热也。

    问曰:恶寒何故自罢?答曰:阳明居中,土也。万物所归,无所复传,始虽恶寒,二日自止,此为阳明病也。

    经邪未变,故恶寒入腑则变热而不寒。经邪不能聚,故传入腑,则聚而不传。曰万物所归者,谓邪气离经入腑。聚而不行。如万物之归于土也,是以恶寒为伤寒在表之的证。恶热为阳明入腑之的证。始虽恶寒。不久即止。岂若太阳始终有寒者哉,此三条并论阳明受病之证也。

    问曰:何缘得阳明病?答曰:太阳病发汗若下若利小便,此亡津液。胃中干燥。因转属阳明。不更衣。内实。大便难者,此名阳明也。胃者,津液之腑也。汗下利小便。津液外亡。胃中干燥,此时寒邪已变为热。热、犹火也。火必就燥,所以邪气转属阳明也,而太阳转属阳明,其端有二。太阳初得病时。发其汗。汗先出不彻。因转属阳明者,为邪气未尽,而传其病在经,此太阳病若汗若下若利小便。亡津液。胃中干燥。因转属阳明者,为邪气变热,而传其病在腑也,此阳明受病之因也。

    伤寒四五日。脉沉而喘满。沉为在里,而反发其汗。津液越出。大便为难。表虚里实。久则谵语。脉沉、病在里也。喘满、因满而为喘。病之实也。伤寒四五日。病在里而成实。法当攻里而反发其汗。津液外亡。肠胃内燥。大便为难。所必然矣。表虚里实,亦即表和里病之意。久则谵语者,热气乘虚,必归阳明而成胃实也。脉阳微而汗出少者,为自和也。汗出多者,为太过。阳脉实。因发其汗出多者,亦为太过。太过为阳绝于里。亡津液。大便因硬也。

    脉阳微者,诸阳脉微,即正之虚也,故汗出少者,邪适去而正不伤,为自和。汗出多者,邪虽却而正亦衰,为太过也。阳脉实者,邪之实也。然发其汗出多者,亦为太过,为其津亡于外,而阳绝于里也。夫阳为津液之源。津液为阳之根。汗出过多。津液竭矣。阳气虽存。根本则离,故曰阳绝。阳绝津亡,大便焉得不硬耶。脉浮而芤,浮为阳,芤为阴,浮芤相搏,胃气生热,其阳则绝。

    脉浮为盛于外,脉芤为歉于内。浮为阳,谓阳独盛也。芤为阴,调阴不足也。浮芤相搏,阳有余而阴不足也。胃液枯竭。内虚生热。虽有阳气。无与为偶,亦如上条之意也,故曰其阳则绝。以上三条,乃因阳明受病之因而申言之,其下三条,则申言阳明受病之证也。

    伤寒发热无汗。呕不能食,而反汗出 然者,是转属阳明也。

    伤寒转系阳明者,其人 然微汗出也。发热无汗,为太阳病在表。呕不能食者,邪欲入里而正气拒之也。至汗出,则太阳之邪。

    阳明已受之矣,故曰转系阳明。太阳寒在皮毛。腠理闭塞,故无汗。阳明热在肌肉。腠开液泄,故然汗自出也。病患不大便五六日。绕脐痛。烦躁。发作有时者,此有燥屎,故使不大便也。

    热结阳明,为不大便五六日,为绕脐痛。烦躁。发作有时,皆燥屎在胃之征,有时、谓阳明王时,为日晡也。阳明燥结,不得大便。意非大承气不为功矣。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