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阴篇 少阴诸法 少阴脉证四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少阴之为病,脉微细。但欲寐也。

    经脉阳浅而阴深。阳大而阴小。邪传少阴,则脉之浮者转为微。大者转为细也。又多阳者多寤。多阴者多寐。邪传少阴则目不瞑者,转而为但欲寐也。夫少阴者,三阴之枢也。阳于是乎入。而阴于是乎出,故虽太阴厥阴同为阴脏,而其为病。实惟少阴为然,而少阴之为病,亦非独脉微细但欲寐二端。仲景特举此者,以为从阳入阴之际,其脉证变见有如此。

    少阴病,欲吐不吐。心烦。但欲寐。五六日。自利而渴者,属少阴也。虚故引水自救。若小便色白者,少阴病形悉具。小便白者,以下焦虚有寒,不能制水故令色白也,此少阴自受寒邪之证。不从阳经来也。寒初到经。欲受不可。欲却不能,故欲吐不吐。心烦。但欲寐,而实不能寐也。至五六日。自利而渴,则其邪已入少阴之脏矣。然少阴阴脏也。寒阴邪也。以阴受阴。法当不渴,而渴者,此非有热,以脏虚故引水自救耳。更审其小便。若色白者,则少阴寒病。全体大露无疑。何以言之。热传少阴。自利而渴者,邪热足以消水,其小便色必赤。寒中少阴。自利而渴者,虽能饮而不能制,其小便色必白也。仲景辨证之精如此。病患脉阴阳俱紧。反汗出者,亡阳也,此属少阴。法当咽痛而复吐利。

    阴阳俱紧。太阳伤寒之脉也。法当无汗,而反汗出者,表虚亡阳,其病不属太阳而属少阴矣。

    少阴之脉。上膈循喉咙。少阴之脏,为胃之关,为二阴之司。寒邪直入。经脏俱受,故当咽痛而复吐利也,此为寒伤太阳。阳虚不任。因遂转入少阴之证。盖太阳者,少阴之表。犹唇齿也。唇亡则齿寒。阳亡则阴及,故曰少阴之邪从太阳飞渡者多也。

    少阴病,八九日。一身手足尽热者,以热在膀胱,必便血也,此热传少阴,而复还入膀胱之证。膀胱者,太阳也。太阳为三阳之表,而多血少气。热在膀胱,则一身手足尽热,而热气有余。血为热迫。散而下行,则必便血也。  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