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阴篇 少阴诸法 少阴清法七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少阴病,得之二三日以上。心中烦,不得卧。黄连阿胶汤主之。

    少阴之热。有从阳经传入者,有自受寒邪。久而变热者,曰二三日以上。谓自二三日至五六日,或八九日。寒极而变热也。至心中烦不得卧,则热气内动。尽入血中,而诸阴蒙其害矣。盖阳经之寒变,则热归于气,或入于血。阴经之寒变,则热入于血,而不归于气,此余历试之验也,故用黄连、黄芩之苦。合阿胶、芍药、鸡子黄之甘。并入血中,以生阴气,而除邪热。成氏所谓阳有余,以苦除之。阴不足,以甘补之是也。

    黄连阿胶汤方

    黄连(四两) 黄芩(一两) 芍药(二两) 阿胶(三两) 鸡子黄(二枚)

    上五味,以水五升。先煮三物。取二升,去滓,纳阿胶。烊尽小冷。内鸡子黄。搅令相得。温服七合,日三服。

    少阴病,四逆,其人或咳,或悸,或小便不利,或腹中痛,或泄利下重者,四逆散主之。

    四逆、四肢逆冷也,此非热厥,亦太阳初受寒邪。未郁为热,而便入少阴之证。少阴为三阴之枢。犹少阳为三阳之枢也,其进而入则在阴。退而出则就阳。邪气居之。有可进可退时上时下之势,故其为病。有或咳,或悸,或小便不利,或腹中痛,或泄利下重之证。夫邪在外者,可引而散之。在内者,可下而去之,其在外内之间者,则和解而分消之。分消者,半从外半从内之谓也,故用柴胡之辛。扬之使从外出。枳实之苦。抑之使其内消,而其所以能内能外者,则枢机之用为多,故必以芍药之酸益其阴。甘草之甘养其阳。曰四逆者,因其所治之病而命之名耳,而其制方大意,亦与小柴胡相似。四逆之柴胡、枳实。犹小柴胡之柴胡、黄芩也。四逆之芍药、甘草。犹小柴胡之人参、甘草也,且枳实兼擅涤饮之长。甘、芍亦备营卫两和之任。特以为病有阴阳之异,故用药亦分气血之殊,而其辅正逐邪。和解表里,则两方如一方也。旧谓此为治热深发厥之药,非是。夫果热深发厥,则属厥应下之之例矣。岂此药所能治哉。

    四逆散方

    柴胡 枳实(破水渍炙干) 芍药 甘草(炙)

    上四味。各十分。捣筛。白饮和服方寸匕,日三服。

    加减法

    咳者,加五味子、干姜各五分。并主下利。

    成氏曰、肺寒气逆则咳。五味子之酸收逆气。干姜之辛散肺寒。并主下利者,肺与大肠为表里。上咳下利。治则颇同。

    悸者,加桂枝五分。

    悸者寒多。心脉不通则心下鼓也。桂枝辛温。入心通阳气。

    小便不利者,加茯苓五分。

    小便不利。水聚于下也。茯苓甘淡。利窍渗水。

    腹中痛者,加附子一枚。炮令坼。

    腹中痛。寒胜于里也。附子辛温。散寒止痛。

    泄利下重者,先以水五升,煮薤白三升,煮取三升,去滓,以散三方寸匕内汤中,煮取一升半。分温再服。泄利下重。寒滞于下也。薤白辛温。散寒通阳气。

    少阴病,下利六七日。咳而呕渴。心烦不得眠者,猪苓汤主之。

    少阴中寒。下利至六七日。寒变为热,而气复上行,为咳,为呕,为渴,为心烦不得眠。所谓下行极而上也。夫邪气自下而上者,仍须从下引而出之。猪苓、茯苓、泽泻、滑石。并甘淡下行之药。足胜导水泄热之用。然以阴病而属邪热。设非得阿胶之咸寒入阴。何以驭诸阳药而泄阴中之热。导浮上之气哉。少阴病,下利咽痛。胸满心烦者,猪肤汤主之。

    少阴之脉。从肾上贯肝膈。入肺中循喉咙,其支别者,从肺出络心,注胸中,阳邪传入少阴。

    下为泄利,上为咽痛,胸满心烦,热气充斥脉中,不特泄伤本脏之气,亦且消烁心肺之阴矣。猪水蓄而肤甘寒,其气味先入少阴。益阴除客热。止咽痛,故以为君,加白蜜之甘以缓急。润以除燥而烦满愈。白粉之甘能补中。温能养脏,而泄利止矣。

    猪肤汤方

    猪肤一斤,以水一斗,煮取五升,去滓,加白蜜一升。白粉五合,熬香。和相得。温分六服。

    少阴病,咽中伤。生疮,不能语言。声不出者,苦酒汤主之。

    少阴热气。随经上冲。咽伤生疮,不能语言。音声不出。东垣所谓少阴邪入于里,上接于心。与火俱化而克金也,故与半夏之辛,以散结热止咽痛。鸡子白甘寒入肺。清热气通声音。苦酒苦酸。消疮肿散邪毒也。

    苦酒汤方

    半夏十四枚。洗。破如枣核大。鸡子一枚。去黄。纳上苦酒。着鸡子壳中。纳半夏着苦酒中。以鸡子壳置刀环中。安火上。令三沸,去滓,少少含咽之。不瘥。更作三剂服之。

    少阴病,二三日。咽痛者,可与甘草汤。不瘥者,与桔梗汤,此亦热传少阴,而上为咽痛之法。甘草汤甘以缓急。寒以除热也,其甚而不瘥者,则必以辛发之,而以甘缓之。甘草、桔梗。甘辛合用,而甘胜于辛。治阴虚客热,其法轻重,当如是耳。

    甘草汤方

    甘草二两,以水三升,煮取一升半,去滓,温服七合。日二服。

    桔梗汤方

    桔梗(一两) 甘草(二两)

    上二味,以水二升,煮取一升,去滓,分温再服。

    少阴病,咽中痛。半夏散及汤主之。

    少阴咽痛。甘不能缓者,必以辛散之。寒不能除者,必以温发之。盖少阴客邪。郁聚咽嗌之间,既不得出。复不得入。设以寒治,则聚益甚。投以辛温,则郁反通。内经微者逆之。甚者从之之意也。半夏散及汤。甘辛合用,而辛胜于甘,其气又温。不特能解客寒之气,亦能劫散咽喉怫郁之热也。

    半夏散及汤方

    半夏(洗) 桂枝(去皮) 甘草(炙各等分)

    上三味,各别捣筛已,合治之。白饮和服方寸匕,日三服。若不能散服者,以水一升,煎沸,内散两方,寸匕,更煎三沸,下火令小冷,少少咽之。  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