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阴篇 少阴诸法 少阴下法三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尤在泾 书名:伤寒贯珠集

    少阴病,得之二三日。口燥咽干者,急下之,宜大承气汤,此少阴热并阳明之证。二三日,为病未久,而便口燥咽干。热气盛而阴气少矣。盖阳明、土。少阴、水。热并阳明,则土实而水虚。不特热气伤阴,即土气亦伤水也,故宜急下,以泻土而全水。不然。热盛伤阴。土实亦伤阴,其干槁可立而待。然非心下痛。腹胀不大便。如下二条所云,亦未可以大承气轻试也。

    少阴病,自利清水。色纯青。心下必痛。口干燥者,急下之,宜大承气汤,此亦少阴热并阳明,而气复下注之证。然虽下注而邪实不去。但水液从旁下转,为自利清水而已,故心下痛而口干燥也。色纯青者,土受水邪。玄黄合色,而色转纯青也,以大承气急下,则胃实去而肾病亦已矣。

    少阴病,六七日。腹胀不大便者,急下之,宜大承气汤。

    腹胀不大便。土实之征也。土实则水干,故非急下不可。夫阳明居中。土也。万物所归,故无论三阳三阴,其邪皆得还入于胃,而成可下之证。然太阴传阳明。脏邪还腑,为欲愈也。厥阴传阳明者,木邪归土,不能复木也。惟少阴则肾邪入胃,而胃实复将消肾,故虽并用下法,而少阴之法。视太阴厥阴为加峻矣。  


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伤寒贯珠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