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•下略 (二九) 审时度势 进退得宜

类别:子部 作者:黄石公 书名:三略

    夫圣人君子,明盛衰之源,通成败之端,审治乱之机,知去就之节①。虽穷不处亡国之位,虽贫不食乱邦之禄。潜名抱道者②,时至而动,则极人臣之位。德合于己,则建殊绝之功③。故其道高而名扬于后世。

    [注释]

    ①明盛衰之源,通成败之端,审治乱之机,知去就之节:明白盛衰的根源,通晓成败的端倪,详察治乱的关键,知道去就的时机。通,精通,通晓。端:开头。机:机巧,关键。节:时机,季节。

    ②潜名抱道者:隐姓埋名胸怀治国安邦之策的人。潜名:隐匿姓名。抱道:怀抱治国之道。

    ③殊绝:卓绝。

    [译文]

    圣人君子,明白兴盛衰败的根源,通晓成功失败的端倪,详察治乱安危的关键,知道进退去留的时机。即使困窘也不做即将灭亡的国家的官吏,即使贫穷也不享用已经衰乱的国家的俸禄。隐姓埋名胸怀治国之道的人,时机一到然后再行动起来,就会在人臣之中取得最高地位。君主的德行与自己相吻合,就可以建立卓越的功勋。所以他的道德高超而且美名传于后世。

    [解析]

    本节讲述了圣人君子的个性和特点。圣人就是高明莫测之人,君子就是德才兼备之人,他们在施展抱负之际,就已经对历史发展的规律了然于胸,既能预测未来的趋势,又能洞悉兴亡、成败、治乱、去留的玄机。正因为他们通达世事,洞悉治乱,能够把握时机,所以他们审时度势,伺机而动,服务效力于与自己合德的君主,从而建立起卓越的功勋,美名扬于后世。

    本节所言"虽穷不处亡国之位,虽贫不食乱邦之禄",与孔子所言"危邦不入,乱邦不居"的思想具有共同之处。历史上许多才德兼备的贤才,都能判断国势的变化、盛衰,把握隐居与出山的时机,一旦机遇到来,碰到志同道合的君主,他们就会出来辅政,建立杰出的功勋。伊尹适时辅助商汤灭夏,就是这方面的例子。

    圣人君子不但时至而动,还有非凡的洞察力和把握力。春秋时期齐桓公对相国管仲说:"我和你计划攻打莒国,事情还没公开,而整个国都的人就知道了,这是为什么呢?"管仲说:"国都里面一定有圣人。"桓公想想说:"白天那些服劳役的人中,有一个拿着杵向上看的,名叫东郭牙,我想大概就是他吧!"不久,东郭牙到了。一问,果然不出所料,管仲就问他是怎么知道的。东郭牙回答说:"臣下听说,在上位的人善于策划,底下的百姓善于意会。那天,我看见国君和你站在高台上,他的精神饱满,举止兴奋,这是准备打仗的表现。他的嘴张得很大,不是闭得小小的,这正是说'莒'字的姿态,而他用手所指的,又正是莒国的方向。我心里想,现在诸侯国中不服齐国的只有莒国了。所以我就把这件事告诉别人了。"

    列子是一位极有政治远见的人,他因敏锐的观察力而躲过了一场灾难。列子一向穷困潦倒,面有饥饿之色。有一位宾客对郑国的相国子阳说:"列御寇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,居住在你的国家里竟然穷困潦倒到了这种地步,你难道真的不好士吗?"子阳于是就命令手下的官员赠送给列子数千斗米粮。列子出来拜见那位官员,再三称谢,拒绝接收,那位官员只好把米粮带了回去。列子回到家后,他的妻子气得用力捶胸说:"我听说德高望重的人,他的妻子和儿女的生活都会很富裕和快乐,现在你的妻子和儿女却没有饭吃,相国把米粮送给我们,你又推辞不要,难道我们的命就该这么苦吗?"列子笑着回答说:"相国自己并不了解我,他是听了别人的话才了解我的,听了别人的话才把米粮赠给我的,因此,他以后一定会听信别人的话,来加罪给我,这就是我不接受的原因。况且吃了别人的米粮,以后发生祸乱,假如不为他去死,是不义的行为,但为他去死,却又变成了为无道的人而牺牲,又怎么算是大义呢?"过了不久,郑人果然发动变乱,把无道的子阳杀死了。

    进退相宜也是军事活动和经济活动中的一种应变策略。

    1931年7月,鄂豫皖红军军委给红四军确定了攻英山,出潜山、芜湖,相机攻占安庆,以威胁南京的作战方向和作战任务。红军攻占英山后,领导人张国焘头脑热起来,急令红四军乘胜抵达安庆。徐向前等人全面分析情况后,认为马上攻击安庆,会遇到很多困难,要通过四百里非苏区,远离根据地而后勤无法保障,要同数倍于己的敌人交战。因此夺取安庆毫无胜利的希望,于是当机立断,知难而退,放弃攻占安庆的计划,南下敌人统治薄弱的地区作战,结果连战告捷,达到了预期的作战目的。希腊女船王克里斯蒂娜,1975年其父去世后留给她一批巨大的遗产,正当她想像父亲那样干下去的时候,世界海运业有史以来最长久、最严重的萧条开始了,约有三分之一的船只被迫闲置或送进拆船厂。面对同行的失败,克里斯蒂娜敏锐而迅速地调整了自己的船队,她首先将许多父亲引以自豪的船只送人解体船坞,使自己的船队以优良的外型,比其对手更耐久、更具竞争力的姿态出现,同时包租给大石油公司十艘油轮,还将船队由1975年的56艘缩减到1983年的38艘。这一手使其对手们目瞪口呆,甘拜下风。她的船队之所以在世界航运萧条后仍能维持运转,是和她适时进退的经营原则分不开的。


如果你对三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略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