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  积善之方 四、心地光明鬼神钦

类别:其他 作者:袁了凡(明) 书名:了凡四训

    台州应尚书,壮年习业于山中。夜鬼啸集,往往惊人,公不惧也;一夕闻鬼云:某妇以夫久客不归,翁姑逼其嫁人。明夜当缢死于此,吾得代矣。公潜卖田,得银四两。即伪作其夫之书,寄银还家;其父母见书,以手迹不类,疑之。既而曰:书可假,银不可假;想儿无恙。妇遂不嫁。其子后归,夫妇相保如初。

    公又闻鬼语曰:我当得代,奈此秀才坏吾事。傍一鬼曰:尔何不祸之?曰:上帝以此人心好,命作阴德尚书矣,吾何得而祸之?应公因此益自努励,善日加修,德日加厚;遇岁饥,辄捐谷以赈之;遇亲戚有急,辄委曲维持;遇有横逆,辄反躬自责,怡然顺受;子孙登科第者,今累累也。

    常熟徐凤竹栻,其父素富,偶偶年荒,先捐租以为同邑之倡,又分谷以赈贫乏,夜闻鬼唱于门曰:千不诓,万不诓;徐家秀才,做到了举人郎。相续而呼,连夜不断。是岁,凤竹果举于乡,其父因而益积德,孳孳不怠,修桥修路,斋僧接众,凡有利益,无不尽心。后又闻鬼唱于门曰:千不诓,万不诓;徐家举人,直做到都堂。凤竹官终两浙巡抚。

    译文:

    台州有一位应尚书,年轻时候在山里读书。在晚上时常会听到鬼怪作崇吵闹的声音,非常吓人,但是他却一点都不害怕。有一夜,他听到鬼在说话:‘有一个妇人,因为丈夫外出访友很久都没有回来,丈夫的双亲以为儿子死了,就逼她改嫁。这个贞妇因为不肯,所以明天夜里就会来这里上吊,我可找到替身了。’应公听了就立刻把自己的田卖掉,还假装妇人丈夫写了一封信,连同银子寄到她家。妇人的公婆看到信后,发觉笔迹有异而生怀疑,但又想到:‘信就算是假,银子总没有白白送人家的道理吧!儿子应该平安无事了。’因此就没有逼妇改嫁,后来她的丈夫也平安回来,彼此相爱如初。应公又听到鬼说:‘我本来可找到替身,无奈被这秀才坏事!’旁边一个鬼说:‘那你怎么不去害他?’那鬼说道:‘天帝因为这人心好,有阴德,已派他做阴德尚书了,我怎可害得了他!’应公从此更加努力,日日行善,积德甚多,碰到了饥荒,总是捐献救灾。遇到旁人有急难,都尽力给予协助。碰到不如意事,也只逆来顺受,反躬自省而不怨天尤人。至今子孙为官享福者,比比皆是。

    江苏常熟有位徐凤竹先生,他的父亲颇为富有。一次碰到饥荒,就先把他应收的田租,完全捐掉,做为全县田主的榜样。再把自己的谷粮捐出赈济。一天夜里,他在门口听到鬼不停地唱道:‘千不骗,万不骗,徐家秀才作到了举人郎!’连续几天的唱过不停。此年徐凤竹果然中了举人。他父亲从此更努力积德行善,从不怠弛,举凡修桥补路,斋僧接众,凡有益大众的事,无不尽心尽力。后来又听到鬼在门前唱道:‘千不骗,万不骗,徐家举人直做到都堂!’结果徐凤竹做到了两浙的巡抚。


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了凡四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