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  积善之方 六、敬神护法世代昌

类别:其他 作者:袁了凡(明) 书名:了凡四训

    嘉兴包凭,字信之,其父为池阳太守,生七子,凭最少,赘平湖袁氏,与吾父往来甚厚,博学高才,累举不第,留心二氏之学。一日东游泖湖,偶至一村寺中,见观音像,淋漓露立,即解橐中得十金,授主僧,令修屋宇,僧告以功大银少,不能竣事;复取松布四疋,检箧中衣七件与之,内纻褶,系新置,其仆请已之。凭曰:但得圣像无恙,吾虽裸裎何伤?僧垂泪曰:舍银及衣布,犹非难事。只此一点心,如何易得。后功完,拉老父同游,宿寺中。公梦伽蓝来谢曰:汝子当享世禄矣。后子汴,孙柽芳,皆登第,作显官。

    译文:

    嘉兴人包凭,他的父亲是池州太守,生有七个儿子,包凭最幼。被平湖袁氏招为女婿,虽然博学多才,却屡次考试都不上榜。一日东游泖湖,行至村中见一寺院破漏,观音佛像被雨尘淋湿沾污,即取出身上所有十两银子,给住寺作修葺庙堂之用。住寺说:‘工事太大,只这一点银子,恐难完工。’于是他再从行旅中取出很多贵重的衣物布疋,交予住侍。仆人请他不要再送,包凭说:‘只要圣像不被损污,我赤身露体也没关系!’住寺听后流著泪说:‘施送银子和衣服布疋,还不是件难事;这一点诚心,怎么容易得到呀!’寺院修好之后,他与老父再游此寺,夜宿梦见护法神来道谢说:‘你子当享世代俸禄。’后来他的儿子汴与孙子柽芳,都作了大官。以上各段所述,所然情节和作法也不一样,但都是一心向善的实例。


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了凡四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