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  积善之方 十四、大小难易看动机

类别:其他 作者:袁了凡(明) 书名:了凡四训

    何谓大小?昔卫仲达为馆职,被摄至冥司,主者命吏呈善恶二录,比至,则恶录盈庭,其善录仅如箸而已。索秤称之,则盈庭者反轻,而如箸者反重。仲达曰:某年未四十,安得过恶如是多乎?曰:一念不正即是,不待犯也。因问轴中所书何事?曰:朝廷常兴大工,修三山石桥,君上疏谏之,此疏稿也。仲达曰:某虽言,朝廷不从,于事无补,而能有如是之力。曰:朝廷虽不从,君之一念,已在万民;向使听从,善力更大矣。故志在天下国家,则善虽少而大;苟在一身,虽多亦小。

    何谓难易?先儒谓克己须从难克处克将去。夫子论为仁,亦曰先难。必如江西舒翁,舍二年仅得之束修,代偿官银,而全人夫妇;与邯郸张翁,舍十年所积之钱,代完赎银,而活人妻子,皆所谓难舍处能舍也。如镇江靳翁,虽年老无子,不忍以幼女为妾,而还之邻,此难忍处能忍也;故天降之福亦厚。凡有财有势者,其立德皆易,易而不为,是为自暴。贫贱作福皆难,难而能为,斯可贵耳。

    译文:

    怎么叫做大善小善呢?从前有一个在翰林院做官的人,叫卫仲达。有一次被鬼卒将他的魂魄带到阴间,阴间的主审宫就命人将他的善恶记录簿送上来;恶录簿有摊满了一院子的多,而善录簿却只有几张而已。再用秤一称,恶录簿却比善录簿要轻。卫仲达就问:‘我还不到四十岁,那会犯了这么多的过失呢?’主审官说:‘思念不正即已犯恶,不一定作了才算。’[譬如看见女色,动了坏念头,即是犯过。]卫仲达问:‘善录簿所记录的是什么,又何以会比恶录簿重呢?’主审官说:‘朝廷曾有一次想要兴建大工程,修三山地方的石桥。你上奏劝朝廷不要修,免得劳民伤财,这就是你的奏章底稿。’卫仲达说:‘我虽曾上书,但朝廷并没有接纳,于事无补,这份奏章何以会有如此大的份量呢?’主审官说:‘朝廷虽然没有接纳,但你这个念头,目的在使千万百姓免去劳役;倘使朝廷接纳,那善的力量就更大了。’由此可知,志在天下,善及万民,则善虽少而功德大;若志在一身,善及一人,则虽多也小。

    怎么叫做难行易行的善呢?从前有学问的读书人,都说克制自己的私欲,要从难除的地方先克服。而孔子也说要从难的地方下功夫。一定要像江西的一位舒老先生,把两年教书所得的薪金,代一户穷人缴交公家的欠款,而免除他们夫妇拆散的悲剧。又像河北邯郸县的将老先生,把自己十年的积蓄,赎回人家妻儿,以使他们得以存活,这都是难舍处而能舍呀。又如镇江的靳老先生,虽年幼无子,也不愿娶邻家的幼女,而误人青春,这可说是难忍处而能忍呀。所以天赐给他们的福,也特别的丰厚。凡是有财势的人,他们要立德都比平常人容易;易而不做,就是自暴自弃了。而贫贱没势的人如要立德,难而能为,就十分可贵的了。


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了凡四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