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16

类别:子部 作者:阮逸 书名:唐李问对

    太宗曰:蕃兵唯劲马奔冲,此奇兵欤?汉兵唯强弩犄角,此正兵欤?

    靖曰:案《孙子》云:“善用兵者,求之于势,不责于人,故能择人而任势。”夫所谓择人者,各随蕃汉所长而战也。蕃长于马,马利乎速斗;汉长于弩,弩利乎缓战,此自然各任其势也,然非奇正所分。臣前曾述蕃汉必变号易服者,奇正相生之法也。马亦有正,弩亦有奇,何尝之有哉!

    太宗曰:卿更细言其术。

    靖曰:先形之,使敌从之,是其术也。

    太宗曰:朕悟之矣。《孙子》曰:“形兵之杉,至于无形。”又曰:“因形以措胜于众,众不能知。”其此之谓乎?]

    靖再拜曰:深乎!陛下圣虑,已思过半矣。

    [译文]

    太宗问:番兵作战常用劲马奔驰冲击,这是奇兵吗?汉兵作战常用强弩互相配合,这是正兵吗?

    李靖答:按《孙子》说:“善于用兵的人,要从所造成的有利形势上去手求取胜之道,不可责于人,要能选择具有不同长处的人,去适应不同的形势。”所谓选择不同长处的人,也就是利用番汉兵卒的特长而进行战斗。番兵善于乘马,所以利于速战;汉兵长于用努,所以利于缓战,这就自然地适应了不同的形势,然而这并不是奇兵和正兵的区别。我以前曾讲过番汉变更旗号,更换服装,这才是奇兵和正兵相互为用的方法。马战有奇也有正,努战有正也有奇,哪有固定不变的呢!

    太宗说:你再详细地解说一下这种方法。

    李靖答:先做出假像引诱敌人,使敌人听从我的调动,就是这种方法。

    太宗说:我领悟这种精神了。《孙予》说:“欺骗敌人的行动巧妙到了极点,就会看不出形迹来。”又说:“运用各种欺骗敌人的方法以取得胜利,但许多人还不知道胜利是怎样得来的。”就是这样的道理吗?

    李靖再拜说:孙子所说的很深奥啊!陛下英明,已领会过半了。


如果你对唐李问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李问对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