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31

类别:子部 作者:阮逸 书名:唐李问对

    太宗曰:严刑峻法,使不畏我而不畏敌,朕甚惑之。昔光武以孤军当王莽百万之众,非有刑法临之,此何由乎?

    靖曰:兵家胜败,情状万殊,不可以一事推也。如陈胜广败秦师,岂胜广刑法能加于秦乎?光武之起,盖顺人心之怨莽也,况又王寻、王邑不晓兵法,徒垮兵众,所以自败。臣案《孙子》曰:“卒未来附而罚之,则不服;已亲附而罚不行,则不可用。”此言凡将先有爱结于士,然后可以严刑也;若爱未加而独用峻法,鲜克济焉。

    太宗曰:《尚书》言:“威克厥爱,允济;爱克厥威,允罔功。”何谓也?

    靖曰:爱设于先,威设于后,不可反是也。若威加前,爱救于后,无益于事矣。《尚书》所以慎戒其终,非以作谋于始也;故孙子之法万代不刊。

    [译文]

    太宗问:用严刑峻法,使三军怕我而不怕敌人的说法,我很怀疑。从前光武皇帝以孤军抵挡王莽百万之众,并没有使用严刑峻法,这是什么原因呢?

    李靖答:兵家胜败的条件千差万别,各有不同,不可用一种条件去推断。如陈胜、吴广击败秦军,能说是陈胜、吴广的刑法比秦二世更为严苛吗?汉光武起兵定天下,是因为顺应了人民怨恨王莽的心理,何况王寻、王邑又不懂兵法,只夸军队众多,所以自取失败。我按《孙子》说:“士卒尚未拥护。就使用刑罚。别人心不服:已经取得拥护而刑罚不能正确执行,这种军队就不能使用。”这是说,为将的必须先用恩爱和士卒建立良好的感情。然后才可以实施严历的刑罚,如果和士卒尚未建立良好的感情,便单纯使用严刑峻法,是很少能够成功的。

    太宗说:[《孙子》听说的道理跟《尚书》不同]《尚书》说:“威严超过仁爱,就可以成功;仁爱超过成严,就不会成功。”这是什么意思?

    李靖答:先施仁爱,后用刑罚。次序不可颠倒。若是用弄罚,后用仁爱去补救,对事情就没有补益了。《尚书》说的[重威轻爱],是指在事情发生以后告戒人要慎重考虑法令的威信,不是说以此作为事先的教育方法。所以孙子的说法是万世不能更改的。


如果你对唐李问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李问对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