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  崔毛徐何邢鲍司马传 邢颙传

类别:史部 作者:陈寿(晋) 书名:三国志

    刑颙字子昂,河间鄚人也。举孝廉,司徒辟,皆不就。易姓字,适右北平,从田畴游。积五年,而太祖定冀州。颙谓畴曰:"黄巾起来二十余年,海内鼎沸,百姓流离。今闻曹公法令严。民厌乱矣,乱极则平。请以身先。"遂装还乡里。田畴曰:"刑颙,民之先觉也。"乃见太祖,求为乡导以克柳城。

    太祖辟颙为冀州从事,时人称之曰:"德行堂堂刑子昂。"除广宗长,以故将丧弃官。有司举正,太祖曰:"颙笃于旧君,有一致之节。"勿问也。更辟司空掾,除行唐令,劝民农桑,风化大行。人为丞相门下督,迁左冯翊,病,去官。是时,太祖诸子高选官属,令曰:"侯家吏,宜得渊深法度如刑颙辈。"遂以为平原侯植家丞。颙防闲以礼,无所屈挠,由是不合。庶子刘桢书谏植曰:"家丞刑颙,北王之彦,少秉高节,玄静淡泊,言少理多,真雅士也。桢诚不足同贯斯人,并列左右。而桢礼遇殊特,颙反疏简,私惧观者将谓君侯习近不肖,礼贤不足,采庶子之春华,忘家丞之秋实,为上招谤,其罪不小,以此反侧。"后参丞相军事,转东曹掾。初,太子未定,而临菑侯植有宠,丁仪等并赞冀其美。太祖问颙,颙对曰:"以庶代宗,先世之戒也。愿殿下深重察之!"太子识其意,后遂以为太子少傅,迁太傅。文帝践阼,为侍中尚书仆射,赐爵关内侯,出为司隶校尉,徙太常。黄四年薨,子友嗣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邢颙,字子昂,河间国鄚县人。曾被举荐为孝廉,又被司徒征召,都没有接受。更姓名,到了右北平郡,与田畴交往。过了五年以后太祖平定了冀州。邢对田畴说“黄巾军起来二十多年,海内鼎沸,百姓流离失所。现在听说曹公法令严明。民众已经厌恶了动乱,动乱到了极点就要平定了。请让我先行一步。”随即整装返回故乡。田畴说:“邢颙是平民中首先觉悟的人。”于是拜见太祖,请求作为向导去攻克柳城。

    太祖征召邢颙为冀州从事,当时人称赞他说:“德行堂堂邢子昂。”任为广宗县长,因为原先的郡太守死去,他弃官不做,官署举报纠正这件事,太祖说:“邢对旧友情谊深厚,有前后一致的节操。”没有追究。邢颙后又被征召为司空掾,任命做行唐县令,他勉励百姓从事农桑,风化大行于世。人京,任丞相门下督,迁到左冯诩,患病,辞官。这时,太祖的各个儿子大选官属,诏令说:“侯爵家的官吏,应该得到渊深像邢那样的人。”于是邢颙就成了平原侯曹植的家丞。邢 颙 严守礼仪以防备禁阻,一点也不屈服,因此二人关系未能融洽。曹植的家臣、庶子刘桢写信劝告曹植说:“家承邢颙,是北方俊彦,少年时即秉持高尚的节操,性情高远虚静淡泊,言少理多,真是一位雅士。刘桢实在不足以和他为伍,并列您的左右。但刘桢受到的礼遇很是特殊,邢反被疏忽简慢,私下里恐怕旁观的人将会说您习惯于接近不贤之人,而对贤者礼遇不够,采摘了春天的花朵,忘却了秋天的果实,顾了庶子,忘了家承。为圣上招来诽谤,罪过不小,因此辗转反侧不能自安。”邢  后来参丞相军事,转任东曹掾。当初,太子尚未确定,而临侯曹植受到宠幸,丁仪等人一同赞助他的美誉。太祖就这事询间邢 颙 ,邢颙回答说:“以庶子代替嫡子,是前代的禁戒。希望殿下深人地思虑这件事!”太祖知其心意,后来终于让邢  做了太子少傅,又升为太傅。文帝即位后,邢颙任侍中尚书仆射,赐爵为关内侯,又出任司隶校尉,调任太常。刑在黄初四年(223)去世,他的儿子邢友继承了他的爵位。


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国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