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   二李臧文吕许典二庞阎传 庞淯传

类别:史部 作者:陈寿(晋) 书名:三国志

    庞淯字子异,酒泉表氏人也。初以凉州从事守破羌长,会武威太守张猛反,杀刺史邯郸商,猛令曰:"敢有临商丧,死不赦。"淯闻之,弃官,昼夜奔走,号哭丧所讫,诣猛门,衷匕首,欲因见以杀猛。猛知其义士,敕遣不杀,由是以忠烈闻。太守徐捐请为主簿。后郡人黄昂反,围城。淯弃妻子,夜逾城出围,告急于张掖、敦煌二郡。初疑未肯发兵,淯欲伏剑,二郡感其义,遂为兴兵。军未至而郡城邑已陷,捐揖死。淯乃收敛揖丧,送还本郡,行服三年乃还。太祖闻之,辟为掾属,文帝践阼。拜附马都尉,迁西海太守,赐爵关内侯。后征拜中散大夫,薨。子曾嗣。

    初,淯外祖父安赵安为县李寿所杀,淯舅兄弟三人同时病死,寿家喜。淯母娥自伤父仇不报,乃帏车袖剑,白日刺寿于都亭前,讫,徐诣县,颜色不变。曰:"父仇已报,请受戮。"禄福长尹嘉解印绶纵娥,娥不肯去,遂强载还家。会赦得免,州郡叹贵,刊石表闾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庞淯字子异,酒泉郡表氐人,起初以凉州从事的职衔担任防御破羌城的长官。碰上武威郡太守张猛叛变,杀死了凉州刺史邯郸商,并下令说:“敢有为邯郸商吊丧的,杀不赦。”庞淯听说后,弃官连夜赶路,到邯郸商遇难的地方痛哭致哀,然后来到张猛门口,怀中藏着匕首,想借见面的机会来杀死张猛。张猛知道他是义士,下令把他送走,不杀他,从此庞淯就有了忠烈的名声。酒泉太守徐揖请他任主簿。后来郡里的黄昂造反,包围了郡城,庞淯抛弃了妻子儿女,乘夜越城逃出,向张掖、敦煌两郡告急。两郡的太守开始怀疑不肯发兵,庞淯要伏剑自杀,两郡的太守被他的义气感动,便派兵救援。援军未到而酒泉城已被攻陷,徐揖被杀。庞淯便收殓徐揖的遗体,送回他的本郡,为他穿了三年孝服。曹操听说后,征召他为椽属。曹丕作皇帝后,封他为咐马都尉,升任西海郡太守,赐予他关内侯的爵位,后来又征拜他为中散大夫。他死后,儿子庞曾承袭了爵位。

    起初,庞淯的外祖父赵安被同县的李寿所杀,庞淯的三个舅舅同时病死,李寿家非常高兴。庞淯的母亲赵娥悲痛父仇未报,便乘怖车袖藏短剑,白天在都亭前刺死了李寿。然后从容地走到县令的官署,面不改色地说:“父仇已报,请判我死刑吧!”禄福县长尹嘉解下印绶要放她,赵娥不肯离开,便强迫用车把她载回家,碰上朝廷赦令得以免罪,州郡的人们都十分感叹看重她。把她的事迹刻在石碑上作为表彰。


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国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