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   二李臧文吕许典二庞阎传 阎温传

类别:史部 作者:陈寿(晋) 书名:三国志

    阎温字伯俭,天水西城人也。以凉州别驾守上邽令。马超走奔上邽,郡人任养等举众迎之。温止之,不能禁,乃驰还州。超复围州所治冀城甚急,州乃遣温密出,告急于夏侯渊。贼围数重,温夜从水中潜出。明日,贼见其迹,遣人追遮之,于显亲界得温,执还诣超。超解其缚,谓曰:"今成败可见,足下为孤城请救而执于人手,义何所施,若从吾言,反谓城中'东方无救',此转祸为福之计也。不然,今为戮矣。"温伪许之,超乃载温诣城下。温向城大呼曰:"大军不过三日至,勉之!"城中皆泣,称万岁。超怒数之曰:"足下不为命计邪?"温不应。时超攻城久不下,故徐诱温,冀其改意。复谓温曰:"城中故人,有欲与吾同者不?"温又不应。遂切责之,温曰:"夫事君有死贰,而卿乃欲令长者出不义之言,吾岂苟生者乎?"超遂杀之。

    先是,河右扰乱,隔绝不通,敦煌太守马艾卒官,府又无丞。功曹张恭素有学行,郡人推行长史事,恩信甚著,乃遣子就东诣太祖,请太守。时酒泉黄华、张掖张进各据其郡,欲与恭艾并势。就至酒泉,为华所拘执,劫以白刃。就终不回,私与恭疏曰:"大人率厉敦煌,忠义显然,岂以就在困厄之中而替之哉?昔乐羊食子,李通覆家,经国之臣,宁怀妻孥邪?今大军垂至,但当促兵以掎之耳;愿不以下流之爱,使就有恨于黄壤也。"恭即遣从弟华攻酒泉沙头、乾齐二县。恭又连兵寻继华后,以为首尾之援。别遣铁骑二百,迎史官属,东缘酒泉北塞,径出张掖北河,逢迎太守尹奉。于是张进须黄华之助;华欲救进,西顾恭兵,恐急击其后,遂诣金城太守苏则降。就竟平安。奉得之官。黄初二年,下诏褒扬,赐恭爵关内侯,拜西域戊己校尉。数岁征还,将授以侍臣之位,而以子就代焉。恭至敦煌,固辞疾笃。太和中卒,赠执金吾。就后为金城太守,父子著称于西州。

    评曰:

    "李典贵尚儒雅,义忘私隙,美矣。李通、臧霸、文聘、吕虔镇卫州郡,并著威惠。许褚、典韦折冲左右,抑亦汉之樊哙也。庞德授命叱敌,有周苛之节。庞淯不惮伏剑,而诚感邻国。阎温向城大呼,齐解、路之烈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阎温字伯俭,天水郡西城人。以凉州别驾的职衔担任上络的长官。马超逃亡来到上络,郡中任养等人率众迎接,阎温阻止任养,禁止不住,便骑马回到州城。马超又包围了凉州下属的冀城,形势紧迫。州刺史派阎温秘密出城,向夏侯  渊告急。马超的军队围了几层,阎温夜里潜水出城,第二天,敌人发现踪迹,派人追踪拦截,在显亲界内追上他,捉住他来见马超。马超解开他的捆绑,对他说:“现在胜败已经分明,您为了孤城请救兵却被人捉到这儿,怎么施展大义呢?如果听我的话,告诉城里,东方不会有救兵来了,这是转祸为福的计策,不然,现在就把你杀掉。”阎温假装答应了,马超便用车载着他来到城下。阎温朝着城内大声喊:“大军不出三天就会来,努力呀!” 城中都为他哭泣,祝祷他万岁。马超恼怒地责间他:“你不要命了吗?”阎温不回答。当时马超久攻不下,所以慢慢引诱阎温,盼他回心转意。又对他说:“城里的朋友,有想跟我同心合力的吗?”阎温又不理睬,马超便严厉地责怪他。阎温说:“事君之道只有一死,您却要让长者说出不义的话,我难道是苟且偷生的人吗?”马超终于杀害了他。

    先前,河西一带骚乱,道路隔绝不通。敦煌太守马艾死在任上,太守府里又没有郡承。功曹张恭学问品行一向都好,郡人便推举他管理长史的事,恩惠信用都很出名,就派儿子张就往东去见曹操,请求委派新太守。当时酒泉郡的黄华、张掖郡的张进都各占本郡,要与张恭分庭抗礼。张就到了酒泉,被黄华扣押,用锋利的刀相威胁,张就终不屈服,私下给张恭写信说:“大人治理敦煌,忠义显然。难道因为儿子在困厄之中就放弃了自己的初衷吗?从前乐羊吃了他儿子的肉作成的羹,李通全家人都被王莽杀害,治国的大臣岂能顾念妻子儿女呢?现在大军将要来了,只应当率军牵制他们。希望不要因为这种市俗的爱,让我死不眼日。”张恭便派堂弟张华领兵攻打酒泉郡沙头、乾齐两县,张恭又连续派兵紧接着张华的后面,准备前后支援。另派二百名铁骑,迎接新来的官吏家属,往东沿着酒泉郡的北部边塞,直接出张掖郡的北河,迎接新任太守尹奉。这样,张进需要黄华的援助,黄华想要救张进,又顾虑张恭的部队,恐他们袭击自己的后方,便找到金城太守苏则投降了,张就竟然平安。尹奉得以到达任所。黄初二年(221)朝廷下诏赞扬张恭,赐他关内侯的爵位,封他为西城戊己校尉。过了几年又召他回朝,要授予他侍臣的职位,他让儿子张就代替自己。张恭到了敦煌,坚持说自己病重,推辞了朝廷的征召。太和年间去世,朝廷赠他执金吾官衔。张就后来担任金城太守,父子在西州都很著名。

    评:李典崇尚儒雅的风度,大义不记私仇,品质很美。李通、臧霸、文聘、吕虔镇守保卫州郡,恩威并著。许褚、典韦在曹操的左右冲杀,差不多就是汉朝的樊哙。庞德捐躯叱骂敌人,有周苛的节操。庞缩不怕伏剑自杀,忠诚感动了邻国。阎温向城内大喊,可以和晋国解杨、齐国路中大夫的刚烈并驾齐驱了。


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国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