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   许麋孙简伊秦传 糜竺传

类别:史部 作者:陈寿(晋) 书名:三国志

    麋竺字子仲,东海朐人也。祖世货殖,僮客万人,赀产巨亿。后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。谦卒,竺奉谦遗命,迎先主于小沛。建安元年,吕布乘先主之出拒袁术,袭下邳,虏先主妻子。先主转军广陵海西,竺于是进妹于先主为夫人,奴客二千,金银货币以助军资,于时困匮,赖此复振。后曹公表竺领嬴郡太守,竺弟芳为彭城相,皆去官,随先主周旋。先主将适荆州,遣竺先与刘表相闻,以竺为左将军从事中郎。益州既平,拜为安汉将军,班在军师将军之右。竺雍容敦雅,而干翮非所长。是以待之以上宾之礼,未尝有所统御。然赏赐优宠,无与为比。

    芳为南郡太守,与关羽共事,而私好携贰,叛迎孙权,羽因覆败。竺面缚请罪,先主慰谕以兄弟罪不相及,崇待如初。竺惭恚发病,岁馀卒。子威,官至虎贲中郎将。威子照,虎骑监。自竺至照,皆便弓马,善射御云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糜竺,字子仲,东海郡胊县人。先辈世代经商,家中仆役上万,财产极为丰厚。后来徐州牧陶谦征召他为州别驾从事。陶谦去世后,糜竺奉陶谦遗命,前往小沛迎请刘备。建安元年(196),吕布乘刘备出兵抗拒袁术之机,袭击下邳,俘获刘备的妻子儿女。刘备率军转往广陵郡海西县,糜竺于是将自己的妹妹献给刘备做夫人,同时献上二千奴仆,以及许多金银财产助刘备作军需费用。刘备当时极为困窘,凭借这笔财富得以重新振作。后来曹操上表举荐糜竺为赢郡太守,弟弟糜芳为彭城国相,两人都辞去官职,追随刘备转战各地。刘备打算前往荆州,派遣糜竺先去与刘表通报联络,任糜竺为左将军从事中郎。平定益州后,刘备任命糜竺为安汉将军,位次在军师将军之上。糜竺雍容华贵敦厚优雅,但谋略才干非他所长。故此刘备总是对他待以上宾之礼,而从不让他统率军队,然而赏赐丰厚,倍加宠信,没有人能够与他相比。

    糜芳为南郡太守,与关羽共事,但两人私下感情不和,糜芳叛迎孙权,关羽因此兵败身亡。事后糜竺将自己反绑来向刘备请罪,刘备劝慰他,兄弟犯罪不与他相关,仍像过去一样对待他。糜竺因惭愧患恨而发病,一年多后即死去。他的儿子糜威,官至虎责中郎将。糜威的儿子糜照,任职虎骑监。糜家一门自糜竺至糜照,都熟习弓马,善于骑射。


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国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