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五   程黄韩蒋周陈董甘淩徐潘丁传 程普传

类别:史部 作者:陈寿(晋) 书名:三国志

    程普字德谋,右北平土垠人也。初为州郡吏,有容貌计略,善于应对。从孙坚征伐,讨黄巾于宛、邓,破董卓于阳人,攻城野战,身被创夷。坚薨,复随孙策在淮南,从攻庐江,拔之,还俱东渡。策到横江、当利,破张英、于麋等。转下秣陵、湖孰、句容、曲阿,普皆有功,增兵二千,骑五十匹。进破乌程、石木、波门、陵传、余杭,普功为多。策入会稽,以普为吴郡都尉,治钱唐。后徙丹扬都尉,居石城。复讨宣城、泾、安吴、陵阳、春谷诸贼,皆破之。策尝攻祖郎,大为所围,普与一骑共蔽扦策,驱马疾呼,以矛突贼,贼披,策因随出。后拜荡寇中郎将,领零陵太守,从讨刘勋于寻阳,进攻黄祖于沙羡,还镇石城。

    策薨,与张昭等共辅孙权,遂周旋三郡,平讨不服。又从征江夏,还过豫章,别讨乐安。乐安平定,代太史慈备海昬,与周瑜为左右督,破曹公于乌林,又进攻南郡,走曹仁。拜裨将军,领江夏太守,治沙羡,食四县。先出诸将,普最年长,时人皆呼程公。性好施与,喜士大夫。周瑜卒,代领南郡太守。权分荆州与刘备,普复还领江夏,迁荡寇将军,卒。权称尊号,追论普功,封子咨为亭候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程普,字德谋,右北平郡上垠人。他起初做过州郡小官,颇有容貌风姿、计谋策略,善于应答论对。跟随孙坚转战征讨,在宛县、邓县进击黄巾军,在阳人打败董卓,攻城野战,身上多次受伤。

    孙坚去世,程普又在淮南跟随孙策,跟着他攻打庐江,破城后,回师一起东渡长江。孙策率军前至横江、当利,击败张英、于糜等,转而进攻袜陵、湖孰、句容、曲阿,程普都立下战功,孙策给他添加兵员二千、战马五十匹。又进而攻破乌程、石木、波门、陵传、余杭,程普立的战功最多。孙策进人会稽,任命程普为吴郡都尉,治所设在钱塘。后又转任丹杨都尉,据守石城,又进讨宣城、径县、安吴、陵阳、春谷等处贼寇,将他们全都打败。孙策曾攻打祖郎,被敌人团团围住,程普同一名骑兵一起保护着孙策,驱马疾呼猛突,用长矛刺敌,敌人往两边分开,孙策由是得以随程普冲出重围。后来程普被任命为荡寇中郎将,兼任零陵太守,随孙策前往寻阳讨伐刘勋,在沙羡进击黄祖,回师后仍镇守石城。

    孙策去世后,程普与张昭等共同辅佐孙权,于是转战三郡之地,平定讨伐各种不归服的势力。又随孙权出征江夏,回师路过豫章,单独领军讨伐乐安。平定乐安后,程普代替太史慈驻防海昏,与周瑜分任左右督,在乌林战败曹操,又进攻南郡,打跑曹仁。程普被任命为裨将军,兼任江夏太守,治所设在沙羡,封邑四县。

    吴国早期的将领,以程普年龄最大,当时人们称呼他“程公”。程普天性乐于施予,喜爱结交士大夫。周瑜去世后,他接替周瑜兼任南郡太守。孙权将荆州分让刘备,程普又回到江夏兼任江夏太守,升为荡寇将军,不久去世。孙权称帝号后,追论程普平生战功,封他的儿子程咨为亭侯。


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三国志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