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卷 三、肴

类别:其他 作者:车万育(清)撰 书名:声律启蒙

    风对雅,象对爻,巨蟒对长蛟。

    注:风对雅:《诗经》分为风、雅、颂三部份。

    象对爻(音遥):“象”即《易》中的象卦。“爻”即构成《易》的横画,一是“阳爻”用“九”表示,另一为“阴爻”用“六”表示,每三爻合成一卦,一共八卦。

    天文对地理,蟋蟀对螵蛸。

    注:螵(音飘)蛸(音箫):海螵蛸,一名乌贼。

    龙夭矫,虎咆哮,北学对东胶。

    注:夭矫:形容姿态的伸展屈曲而有气势。郭璞《江赋》:“抚凌波而凫跃,吸翠霞而夭矫”。

    白居易《和微之春日投简阳明洞天》:船头龙夭娇。

    北学对东胶:“北学”,庠(音翔)序者,教化之宫也,古乡学之名。《孟子.梁惠王》:“谨庠序之教,申之以孝悌之义”。“东胶”,周之大学也,《礼记.王制》:“周人养国老于东胶”。

    筑台须垒土,成屋必诛茅。

    注:诛茅:(1).芟除茅草。南朝梁沈约《郊居赋》:“或诛茅而剪棘,或既西而復东。”闽徐夤《新葺茆堂》诗:“翦竹诛茅就水滨,静中还得保天真。”明汪廷讷《狮吼记•谈禅》:“他风流慷慨世间稀,选胜诛茅堂搆美。”

    (2).引申为结庐安居。庞树松《檗子书来约游》诗:“到此倘嫌山水浅,人间何地可诛茅。”

    潘岳不忘秋兴赋,边韶常被昼眠嘲。

    注:潘岳不忘秋兴赋:潘岳是西晋文学家,追求文字华丽,着有《秋声赋》。

    边韶常被昼眠嘲:东汉经学家边韶爱在白天睡觉,为其弟子嘲笑为:“边孝先,腹便便;懒读书,但欲眠”。韶闻之后应声对曰:“边为姓,孝先字;腹便便,五经笥;但欲眠,思经事;寐与周公通梦,静与孔子同意;师而可嘲,出何典记?”。

    抚养群黎 已见国家隆治;滋生万物 方知天地泰交。

    注:隆治:大治;盛世。《东周列国志》第二回:“於赫宣王,令德茂世。威震穷荒,变消鼎雉。外仲内姜,克襄隆治。”孙中山《香港兴中会章程》:“以期上匡国家,以臻隆治;下维黎庶,以絶苛残。”

    天地泰交:语出《易•泰》:“天地交,泰。”谓天地之气相交,物得大通。后因以“泰交”谓上下不隔,互通声气。《明史•余珊传》:“由是大臣顾望,小臣畏惧,上下乖戾,寖成暌孤,而泰交之风息矣。”

    蛇对虺,蜃对蛟,麟薮对鹊巢。

    注:虺(音毁):古书上说的一种毒蛇:虺蜮(虺、蜴、蜮都是害人的毒物,喻奸恶小人)。为虺弗摧,为蛇若何(小蛇不打死,成了大蛇怎么办?原喻要趁敌人弱小时就把它消灭,后泛指坏人要及早除掉)。

    蜃:蛤蜊。

    蛟:古代传说中一种能发洪水的龙。

    麟薮(音叟):《汉武帝纪》,周成康时,麒麟在郊薮。薮:生长着很多草的湖泽。

    鹊巢:《诗•召南》篇名。《诗•召南•鹊巢序》:“鹊巢,夫人之德也。国君积行累功,以致爵位,夫人起家而居有之,德如鳲鳩,乃可以配焉。”后遂以“鹊巢”指妇人之德。唐陆贽《册杞王妃文》:“明章妇顺,虔奉姆仪,克茂鹊巢之规,叶宣麟趾之美。”宋苏轼《荆王新妇王氏潭国夫人制》:“《易》称中馈,为家人之正吉;《诗》美羔羊,盖鹊巢之功致。”宋廖行之《鹧鸪天•寿叔祖母》词:“生指李,寿方瞳,云仍今有鹊巢风。”

    风声对月色,麦穗对桑苞。

    注:麦穗:《后魏书》:魏兰根为岐州刺史,麦多五穗。

    桑苞:《易经》:系于桑苞。

    何妥难,子云嘲,楚甸对商郊。

    注:何妥难:隋朝元善为祭酒,讲春秋,私谓何妥曰:“名望已定,幸无相苦。”何妥称是,后即席何妥以《春秋》之疑难问题向元善请问,有很多问题元善都回答不了,因此两人有隙。

    子云嘲:汉代学者杨雄字子云。因有人讽刺他著书脱离实际而作《解嘲》文。

    楚甸:犹楚地。甸,古代指郊外的地方。唐刘希夷《江南曲》:“潮平见楚甸,天际望维扬。”宋周邦彦《渡江云•春词》词:“晴嵐低楚甸,暖迴雁翼,阵势起平沙。”元乔吉《殿前欢•登凤凰台》曲:“风雷死龙何在?林泉老猿休怪;锁魂楚甸,洗恨秦淮。”

    五音惟耳听,万虑在心包。

    注:五音:中国五声音阶上的五个级,相当于现行简谱上的1、2、3、5、6。唐代以来叫合、四、乙、尺、工。更古的时候叫宫、商、角、徵(zhǐ)、羽。

    万虑:(1).反复思考。南朝梁刘勰《文心雕龙•诏策》:“魏文下詔,辞义多伟,至於‘作威作福’,其万虑之一蔽乎!”

    (2).思绪万端。唐韩愈《感春》诗之四:“数盃浇肠虽暂醉,皎皎万虑醒还新。”清陈梦雷《西郊杂咏》之三:“俯仰念物化,万虑此俱寂。”

    葛被汤征因仇饷,楚遭齐伐责包茅。

    注:葛被汤征因仇饷:“葛”是古代一小国之名。《孟子.滕文公》载:夏朝时,葛国君主不祭祖。商汤使人问其缘由,其称无牛羊、无粮食。汤王予之,葛国君主却将送饭之童子杀死。于是商汤派兵讨伐葛国君主。

    楚遭齐伐责包茅:《左传.僖公四年》载:春秋时齐桓公伐楚国,是因为楚国不进贡包茅。

    高矣若天 洵是圣人大道;淡而如水 实为君子神交。

    注:若天:公孙丑曰:“道则高矣,美矣,疑若登天然”。

    如水:《礼记》:君子之交淡如水。

    牛对马,犬对猫,旨酒对嘉肴。

    注:旨酒:美酒。《诗•小雅•鹿鸣》:“我有旨酒,以燕乐嘉宾之心。”《孟子•离娄下》:“禹恶旨酒,而好善言。”晋陶潜《答庞参军》诗:“我有旨酒,与汝乐之。”唐李商隐《祭吕商州文》:“华樽旨酒,綺席嘉肴。”

    嘉肴:亦作“嘉殽”。美味的菜肴。《诗•小雅•正月》:“彼有旨酒,又有嘉殽。”《礼记•投壶》:“子有旨酒嘉肴,某既赐矣,又重以乐,敢辞。”汉王粲《公宴诗》:“嘉肴充圆方,旨酒盈金罍。”唐韩愈《祭董相公文》:“旨酒既盈,嘉肴在盛,呜呼我公,庶享其诚。”明王玉峰《焚香记•赴试》:“被洞口桃花笑,但穷儒愧乏美酒嘉殽。

    桃红对柳绿,竹叶对松梢。

    藜杖叟,布衣樵,北野对东郊。

    注:藜(音梨)杖:用藜的老茎做的手杖。质轻而坚实。《晋书•山涛传》:“魏帝尝赐景帝春服,帝以赐涛,又以母老,并赐藜杖一枚。”明徐复祚《投梭记•叙饮》:“藜杖西山且挟书,蹉跎光景徂。”

    布衣:麻布衣服,古时老百姓只能穿麻布衣服。

    白驹形皎皎,黄鸟语交交。

    注:《诗经》有:“皎皎白驹”、“交交黄鸟”之语。

    花圃春残无客到,柴门夜永有僧敲。

    注:僧敲:贾岛有诗句“僧敲月下门”。

    墙畔佳人 飘扬竞把秋千舞;楼前公子 笑语争将蹴踘拋。

    注:秋千:吴地习俗。用朱绳彩架,女子舞之以为戏。

    蹴踘:我国古代的一种足球运动。用以练武、娱乐、健身。传说始于黄帝,初以练武士。战国时已流行。《史记•扁鹊仓公列传》:“处(项处)后蹴踘,要蹷寒,汗出多,即呕血。”《汉书•枚乘传》:“游观三辅离宫馆,临山泽,弋猎射驭狗马蹵鞠刻鏤,上有所感,輒使赋之。”颜师古注:“蹵,足蹵之也。鞠以韦为之,中实以物,蹵蹋为戏乐也。”《后汉书•梁冀传》:“性嗜酒,能挽满、弹棊、格五、六博、蹴鞠、意钱之戏。”李贤注引汉刘向《别录》:“蹴鞠者,传言黄帝所作,或曰起战国之时。蹋鞠,兵埶也,所以讲武以知材也。”唐韦应物《寒食后北楼作》诗:“遥闻击鼓声,蹴踘军中乐。”《新唐书•张廷珪传》:“场无蹴鞠之玩,野絶从禽之乐。”《醒世恒言•两县令竞义婚孤女》:“又或叫养娘和他下棋、蹵踘,百般顽耍。”清姜宸英《徐健庵编修筵上观洗象》诗:“曼延蹴踘罗岸旁,吹角鸣鉦沸川上。”清赵翼《行围即景•相扑》诗:“技逾蹴毱鍊脚力,事异拔河供翫具。”


如果你对声律启蒙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声律启蒙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