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公卷第十三(起元年尽八年) 成公七年(公元前五百八十四年)

类别:经部 作者:(战国)谷梁赤 书名:春秋谷梁传

    经  七年,春,王正月,族鼠食郊牛角,改卜牛。族鼠又食郊牛角,乃免牛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七年春,周历正月,小鼠咬伤郊祭用的牛的角。占卜改用别的牛,牛角又被咬伤,于是不用牛祭祀。

    传  不言日,急辞也。过有司也。郊牛,日展解角而知伤,展道尽矣,其所以备灾之道不尽也。又,有继之辞也。其,缓辞也。曰,亡乎人矣,非人之所能也,所以免有司之过也。乃,亡乎人之辞也。免牲者,为之绪衣镖裳,有司玄端,奉送至于南郊。免牛亦然。免牲不日不郊,免牛亦然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不记日期,表示急迫的意思。责备管事的人牛,每天检查圆乎乎的牛角,知道牛角被(小鼠)。郊祭用的咬伤了。全面检查了,用以防备灾患的办法不完备。又字,是接续的意思。其字,表示舒缓的意思。是没有贤君哪。(郊牛又被咬伤角)表明不是人所能管得了的,用以免去管事人的罪过。用乃字,表明没有贤君的意思。免去杀牲祭祀的仪式,给牛披上黑衣黑裳,管事人穿黑色的礼服,把牛送到国都南郊。免去用牛也是这样做。免去杀牲,不记日期,不举行郊祭。免去用牛也是这样。

    经  吴伐欻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吴国攻伐欻国。

    经夏,五月,曹伯来朝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夏天,五月,曹国国君来鲁朝见。

    经  不郊,犹三望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没举行郊祭,仍举行三次望祭。

    经  秋,楚公子婴齐帅师伐郑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秋天,楚公子婴齐领兵攻伐郑国。

    经  公会晋侯、齐侯、宋公、卫侯、曹伯、莒子、邾子杞伯救郑。八月,戊辰,同盟于马陵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成公会合晋侯、齐侯、宋公、卫侯、曹伯、莒子、邾子、杞伯、一起救郑。八月戊辰日,在马陵会盟。

    经  公至自会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成公从会盟地回国告祭祖庙。

    经  吴入州来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吴国攻入州来。

    经  冬,大雩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冬季,举行大规模雩祭。

    传  雩不月而时,非之也。冬无为雩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雩祭,不记载举行的月份,却记下季节,是不对的。冬季没有举行雩祭的。

    经  卫孙林父出奔晋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卫国的孙林父跑到晋国去。


如果你对春秋谷梁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秋谷梁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