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三 种兰香第二十五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种兰香【一】第二十五

    兰香者,罗勒【一】也;中国为石勒讳,故改,今人因以名焉。且兰香之目,美于罗勒之名,故即而用之。

    韦弘《赋.叙》曰(一):“罗勒者,生昆仑之丘,出西蛮之俗。”

    按今世大叶而肥者,名朝兰(二)香也。

    三月中,候枣叶始生,乃种兰香。早种者,徒费子耳,天寒不生。治畦下水,一同葵法。及【二】水散子讫。水尽,簁【三】熟粪,仅得盖子便止。厚则不生,弱苗故也。昼日箔盖,夜即去之。昼日不用见日,夜须受露气。生即去箔。常令足水。六月连雨,拔栽之。掐心着泥中,亦活。

    作菹及干者,九月收。晚即干恶。作干者,大(三)晴时,薄地【四】刈取,布地曝之。干乃挼取末,瓮中盛。须则取用。拔根悬者,裛烂,又有雀粪、尘土之患也。

    取子者,十月收。自余杂香菜【五】不列者,种法悉与此同。

    《博物志》曰(四):“烧马蹄、羊角成灰,春散着湿地,罗勒乃生。”

    (一) 韦弘,《汉书》韦玄成兄名弘,未知即其人否。各家书目无韦弘着述记载,此条类书亦未引。

    (二) 明抄作“兰”,黄校刘录、张校作“阑”,黄校陆录讹作”闼”,湖湘本讹作“膊”。末一字明抄作“也”,他本作“矣”。

    (三) “大”,明抄、湖湘本、《津逮》本同;《学津》本、渐西本从《辑要》作“天”。

    (四) 《博物志》“春”作“春夏”,“罗勒乃生”作“生罗勒”,余同。

    【一】 罗勒,唇形科,也叫兰香,又叫香菜。在本草书上,始收于《嘉佑本草》,说有三种:“一种堪作生菜;一种叶大,二十步内闻香;一种似紫苏叶。”

    【二】 “及”,趁,赶上。

    【三】 “簁”,同“筛”,这里指将熟粪直接筛在上面。

    【四】 “薄”,迫近;“薄地”,迫地,即贴近地面。

    【五】 胡荽、罗勒、香薷都有“香菜”的名称。现在所称香菜,一般指胡荽。在《要术》本文,则是泛指。“杂香菜”指胡荽、罗勒以外的香菜,下面《种蘘荷芹■》篇的“马芹”,就是其中一种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