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麦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麦四

    《博物志》曰(一):“人啖麦橡,令人多力健(二)行。”

    《西域诸国志》曰(三):“天竺十一月六日为冬至,则麦秀。十二月十六日为腊,腊麦熟。”

    《说文》曰(四):“麰,周所受来麰【一】也。”

    (一) 《博物志》卷二作:“啖麦稼,令人力健行。”《太平御览》卷八三八“麦”引《博物志》作:“啖麦,令人多力。”

    (二) “健”,宋以后刻书多有作“■”的,这里明抄也是这样,兹据他本改正。

    (三) 《太平御览》卷八三八引《西域诸国志》同《要术》,惟”腊麦熟”作“则麦熟”。吾点据《御览》引改为“则”,渐西本从之。

    (四) 《初学记》卷二七引《说文》同《要术》;《太平御览》卷八三八引亦同,惟“来麰”作“来牟”。但今本《说文》此句在“来”字下,是:“来,周所受瑞麦来麰,……。”“麰”字下则是:”来麰,麦也。”分开来,“来”指小麦,“麰”指大麦,如《广雅.释草》:“大麦,麰也。小麦,■也。”

    【一】 《诗经.周颂.思文》:“思文后稷,……贻我来牟。”是说周族的麦是后稷时代传下来的。因此作颂歌来纪念他。这“来”《说文》所称本此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