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柚一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柚一六

    《说文》曰(一):“柚,条也,似橙,实酢。”

    《吕氏春秋》曰(二):“果之美者,……云梦【一】之柚。”

    《列子》曰(三):“吴楚之国,有大木焉,其名为‘■’音柚,碧树而冬青,生实丹而味酸。食皮汁,已愤厥【二】之疾。齐州珍之。渡淮而北,化为枳焉。”

    裴渊《记》曰(四):“广州别有柚,号曰‘雷柚【三】’,实如升大。”

    《风土记》曰(五):“柚,大橘也,色黄而味酢。”

    (一) “似橙,实酢”,《说文》作“似橙而酢”。郭璞注《尔雅.释木》“柚,条”也是“似橙,实酢”,和《要术》所引的《说文》相同。

    (二) 这是节引《吕氏春秋.本味》篇文,参看“果蓏〔七〕”校记(二)。

    (三) 见《列子.汤问》篇,除无“青”字及“食”下多“其”字,“化”上多“而”字外,同《要术》。“冬青,生”《艺文类聚》卷八七“柚”及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七三“柚”引《列子》(《类聚》误作“列传”)均无“生”字,而《列子》无“青”字,此句作“碧树而冬生”,“生”应是“青”字之误,或脱“青”字。“音柚”的音注,《列子》注亦有。

    (四) “裴渊《记》”,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七三引作“裴渊《广州记》”,《要术》省去或脱去“广州”二字。但文中“广州”二字,《御览》引又没有,则《要术》是从书名窜入正文内,也有可能。

    (五) 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七三引《风土记》“色黄而味酢”作“赤黄而酢也”,余同《要术》。

    【一】 云梦,古泽薮名,在今洞庭湖及其以北地区。

    【二】 “愤厥”,愤懑厥逆。“已”,除去,治疗。

    【三】 《本草纲目》卷三十“柚”:“《广雅》谓之‘镭柚’,镭亦壶也。”(今本《广雅》无此语。清徐寿其《品芳录》也说:“《广雅》谓之‘镭’”,可能依据《本草纲目》。)《字汇补》:“镭柚,大橘也。见《临海志》。”《广韵》:“镭,瓶也,壶也。”是所谓“镭柚”或“雷柚”,和“壶柑”、“卢橘”同样,都以形状相似得名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