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廉姜三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廉姜【一】三四

    《广雅》曰(一):“蔟葰相维切(二),廉姜也。”

    《吴录》曰:“始安【二】多廉姜。”

    《食经》曰(三):“藏姜法:蜜煮乌梅,去滓,以渍廉姜,再三宿,色黄赤如琥珀。多年不坏。”

    (一) 《广雅.释草》作:“廉姜,葰也。”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七四“廉姜”引《广雅》同《要术》(也有“相维切”的音注)。

    (二) 金抄作“相维切”,《御览》引同;明抄作“相维反”;湖湘本、《津逮》本作“相继反”。按“葰”音绥,吾点校湖湘本:”《玉篇》作‘相维切’,继误。”渐西本据以改为“相维切”,与金抄合。

    (三) 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七四引《食经》“藏”讹作“廉”,脱”以渍”二字,无“多年不坏”句,余同。《吴录》条未引到。

    【一】 “廉姜”,李调元《南越笔记》卷十五:“三藾,一名山柰,亦曰廉姜,可为兖。”段玉裁、徐灏等亦以为即是“药中三柰”。“三柰”即“山柰”,亦名沙姜、山辣、三藾,即蘘荷科山柰属的山柰。

    【二】 汉置始安县,三国吴兼置始安郡,故治在今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