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荆葵九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荆葵【一】九六

    《尔雅》曰(一):“荍,蚍衃。”郭璞曰:“似葵,紫色。”

    《诗义疏》曰(二):“一名‘芘芣’。华紫绿色,可食,似芜菁(三),微苦。《陈诗》曰:‘视尔如荍。’”

    (一) 《尔雅.释草》文。郭璞注作:“今荆葵也。似葵,紫色。谢氏云:‘小草,多华,少叶,叶又翘起。’”《要术》引一开头就是“似葵,紫色”,没有指明是什么植物,而下条引《诗义疏》也没有提到“荆葵”,也和标题不相应,实际是脱“今荆葵也”句,应照补。

    (二) 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九四“荆葵”引《诗义疏》只是“荍,一名楚葵”五字。“楚葵”是水芹,而且《御览》标目也题作“荆葵”,应是“荆葵”之误。《诗经.陈风.东门之枌》“视尔如荍”孔颖达疏引陆玑《疏》是:“芘芣,一名荆葵。似芜菁,华紫绿色,可食,微苦。”《尔雅》邢昺疏引陆玑《疏》同孔引。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七九“葵”引陆玑《毛诗义疏》作:“荍,一名比不,一名楚葵,似芜菁英,华紫绿色,可食,微苦也。”“楚葵”仍是“荆葵”之误(陆玑《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》及清丁晏校陆《疏》本引《御览》此条均作“荆葵”,孔、邢引陆《疏》亦作“荆葵”)。

    (三) “似芜菁”,金抄、明抄作“华似芜菁”,“华”字和上文重复,据他本及陆玑《疏》删去。

    【一】 “荆葵”,即锦葵科的锦葵。“荍”音翘,“蚍衃”同“芘芣”,音琵浮,都是锦葵的异名(荞麦也写作“荍麦”,和锦葵无关)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