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莓亡代反一0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莓(一)亡代反一0一

    “莓【一】,草实,亦可食。”

    (一) “莓”,音枚,又音每,则“亡代”应作“芒代”。惟《玉篇》有“亡救、亡佩二切”,则此处作“亡代反”,似亦不误。

    【一】 《本草纲目》卷十八上“蓬藟”,对《尔雅》和本草书所记的“莓”类有如下的析述:“此类凡五种,予尝亲采,以《尔雅》所列者校之,始得其的。……”

    “一种,藤蔓繁衍,茎有倒刺,逐节生叶。叶大如掌状,类小葵叶,面青背白,厚而有毛。六七月开小白花。就蒂结实,三四十颗成簇,生则青黄,熟则紫黯,微有黑毛,状如熟椹而扁。冬月苗叶不凋者,俗名‘割田藨’,即本草所谓‘蓬藟’也。”

    “一种,蔓小于蓬藟,亦有钩刺。一枝五叶,叶小而面背皆青,光薄而无毛。开白花。四五月实成,子亦小于蓬藟而稀疏,生则青黄,熟则乌赤。冬月苗凋者,俗名‘插田藨’,即本草所谓‘覆盆子’,《尔雅》所谓‘茥,缺盆’也。此二者俱可入药。”

    “一种,蔓小于蓬藟,一枝三叶,叶面青,背淡白,而微有毛。开小白花。四月实熟,其色红如樱桃者,俗名‘薅田藨’,即《尔雅》所谓‘藨’者也,故郭璞注云:‘藨即莓也,子似覆盆而大,赤色,酢甜可食。’此种不入药用。”

    “一种树生者,树高四五尺,叶似樱桃叶而狭长。四月开小白花。结实与覆盆子一样,但色红为异。俗亦名‘藨’,即《尔雅》所谓‘山莓’,陈藏器《本草》所谓‘悬钩子’者也(按“悬钩子”陈藏器《本草拾遗》始着录)。……”

    “一种,就地生蔓,长数寸,开黄花,结实如覆盆而鲜红,不可食者,本草所谓‘蛇莓’也。”

    前四种都是悬钩子属的植物。覆盆子见于“覆葐〔九二〕”,薅田藨见于“藨〔九0〕”,悬钩子见于“莓〔八七〕”,蓬藟参看“藤〔七五〕”注释【三】。末一种蛇莓是同科异属的。

    本条只说是“草实”,太简单,所指除不是灌木的悬钩子和不能吃的蛇莓外,其余三种和别的一些“莓”都有可能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