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木一0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木一0四

    《庄子》曰(一):“楚之南,有冥泠一本作“灵”者,以五百岁为春,五百岁为秋。”司马彪曰:“木,生江南,千岁为一年。”

    《皇览.冢记》曰(二):“孔子■茔中树数百,皆异种,鲁人世世无能名者。人传言:孔子弟子,异国人,持其国树来种之。故有柞、枌、雒离、女贞、五味、毚檀之树【一】。”

    《齐地记》曰(三):“东方有‘不灰木’【二】。”

    (一) 见《庄子.逍遥游》篇,文同。“司马彪曰”云云,原提行另写,这是他给《庄子》作注的,兹移列于此。

    (二) 《皇览》是曹丕时王象等所编集的最早类书,《■记》是其中的一个分类项目。书已佚。《史记.孔子世家》裴骃《集解》引到此条,文较详。

    (三) 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○木部“胜火”引作伏琛《齐地记》,书已佚,引文是:“东武城东南有‘胜火木’,《方》(原讹作“木”)《俗音》曰‘梃子’。其木经野火烧,炭不灭,故东方朔谓之‘不灰之木’。”

    【一】 “柞”,仍是壳斗科,也就是〔一0八〕目的“栎”,不是椅科。

    “枌”,《诗经.陈风.东门之枌》毛《传》:“枌,白榆也。”即榆科的白榆。

    “女贞”,即木犀科。但有异文,《孔子世家》司马贞《索隐》说:“女贞,一作‘安贵’,香名,出西域。”则所指不同。

    “毚”音谗。司马贞《索隐》:“毚檀,檀树之别种也。”字亦作“欃”,《文选》司马相如《上林赋》:“欃檀、木兰。”郭璞注引孟康:“欃檀,檀别名也。”檀树不是指檀香,是豆科。

    “雒离”,未详。《文选》司马相如《子虚赋》:“檗、离、朱杨。”郭璞注引张揖:“离,山梨也。”那“雒”可能指洛水,“雒离”是从洛水来的山梨。

    【二】 石绵有“不灰木”的异名,未知所指即石绵否?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