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棫一0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棫一0七

    《尔雅》云(一):“棫,白桵【一】。”注曰:“桵,小木(二),丛生,有刺。实如耳珰,紫赤,可食。”

    (一) 见《尔雅.释木》。郭璞注“食”作“啖”,余同。

    (二) “小木”,金抄、明抄、《津逮》本讹作“小大”,据他本及郭注改正。

    【一】 “桵”,同“蕤”。《文选》张衡《西京赋》“梓、棫”薛综注:“棫,白蕤也。”“棫”,音域,与“核”音近。《植物名实图考》卷三七“蕤核”:“今山西山坡极多,俗呼‘蕤棫’。”说明“蕤棫”就是“白桵”的“棫”。据《图经本草》、《救荒本草》等所描状和《植物名实图考》卷三三、卷三七所描绘的蕤核的图,对照郭璞所注,完全相符,李时珍等认为《尔雅》的“棫”即是蕤核是有根据的。蕤核是蔷薇科。

    但陆玑的解释是别一种,《尔雅》邢疏引陆玑《疏》:”《三苍》说:‘棫即柞也。’其材理全白无赤心者,为白桵,直理易破,可为犊车辐,又可为矛戟矜,今人谓之白梂,或曰白柘。”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