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娑罗一一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娑罗【一】一一六

    盛弘之《荆州记》曰(一):“巴陵县【二】南有寺,僧房床下,忽生一木,随生旬日,势凌轩栋。道人移房避之,木长便迟,但极晚秀。有外国沙门见之:‘名为娑罗也。彼僧所憩之荫,常着花,细白如雪。’元嘉【三】十一年,忽生一花,状如芙蓉。”

    (一) 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一“娑罗”引盛宏之《荆州记》,“外国”作“西域”,其余略同,有个别错字。

    【一】 “娑罗”是龙脑香科。其木材俗名柳安木,在印度等地是次于柚木的重要木材。其树脂可作沥青的代用品。道光《海昌丛载》:“安国寺……有娑罗树两株,俗名娑婆树。……大逾抱,高六七丈,……皮干黝黑坚致。枝叶茂密,叶多七片,间亦有四五片者。结子累累。类数百年物。”“海昌”,今浙江省海宁县。《荆州记》及《海昌丛载》所记未知是否同属此种。

    【二】 巴陵县,晋置,即今湖南省岳阳县。南朝宋改为郡。

    【三】 元嘉,南朝宋文帝年号,十一年是公元四三四年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