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榕一一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榕一一七

    《南州异物志》曰(一):“榕木【一】,初生少时,缘榑(二)他树,如外方扶芳藤【二】形,不能自立根本,缘绕他木,傍作(三)连结,如罗网相络,然后皮理连合(四),郁茂扶疏,高六七丈。”

    (一) 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○“榕”引有《魏王花木志》一条,和《南州异物志》所记可说完全一样。

    (二) 金抄作“榑”,他本作“抟”,《御览》引作“缚”。按:“扶桑”亦作“榑桑”,这里是借作“扶”字,兹从金抄。

    (三) “傍作”疑是“作傍”倒错,那此句应读作“缘绕他木作傍,连结如罗网相络”。

    (四) “然后皮理连合”,原作“然彼理连合”,误。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○引《魏王花木志》作“然后木理连合”,下一目“杜芳”同出《南州异物志》,作“然后皮理连合”,这里“彼”是“后”字烂去右半个后只剩双人旁,而与“皮”字窜合为一错成的,故予改正。

    【一】 榕树是桑科无花果属。嵇含(?)《南方草木状》卷中、唐刘恂《岭表录异》卷中、宋周去非《岭外代答》卷八、清吴震方《岭南杂记》卷下、清李调元《南越笔记》卷十三都有榕树的记述。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○“榕”引有《异物志》一条,和《南州异物志》文字虽异,内容相同:“榕树栖栖,长与少殊。(原注:“少时缘木,后乃成树,故为殊也。”)高出林表,广荫原丘。孰知初生,葛藟之俦。”这四言韵文的体裁,很像陈祁畅《异物志》(《本草纲目》引作陈祁畅《异物志赞》,参看“摩厨〔一一九〕”校记(一))。又《岭外代答》卷八“榕”有这样的记载:“禽鸟衔其子寄生它木上,便郁茂:根须沿木身垂下至地,得土气滋直(按应是“殖”)盛壮,久则过其所寄,或遂包裹之。柳州柳侯庙庭前大榕,有桄榔一株生其中,相传以为异。知者以为本榕子寄生桄榔上,岁久反抱合之,非异也。”所记也和《南州异物志》相似。初生缠树,长大后根枝四出,一棵树变成一座树林,原来所缠的树往往被包围荫蔽枯竭而死。

    【二】 “扶芳藤”,见“杜芳〔一一八〕”注释【一】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