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民要术卷第十 杜芳一一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贾思勰(北魏) 书名:齐民要术

    杜芳一一八

    《南州异物志》曰(一):“杜芳【一】,藤形,不能自立根本,缘绕他木作房,藤连结如罗网相■,然后皮理连合,郁茂成树。所托树既死,然后扶疏六七丈也。”

    (一) 《太平御览》无“杜芳”及“扶芳”目,卷九九五“藤”亦未引此条,《艺文类聚》卷八二“藤”亦未引到。

    【一】 “杜芳”的内容,和上目“榕”的“扶芳藤形”云云几乎完全相同,而且本目与上目同出一书,疑系“扶芳”之误。“扶芳藤”可能就是《本草拾遗》所记的“附枫藤”:“一名‘滂藤’。……生吴郡。……藤苗小时如络石、薜荔,夤缘树木。三五十年渐大,枝叶繁茂。叶圆长二三寸,厚若石韦。生子似莲房,中有细子,一年一熟。……一名木莲。打破有白汁,停久如漆。”则所称扶芳藤就是“木莲”。木莲是无花果属薜荔的异名(木兰、木芙蓉也有木莲的异名,和这个无关)。但《本草拾遗》认为“苗小时如……薜荔”,则木莲又不是薜荔。不过无论如何,扶芳藤仍应是无花果属的一种,而且是一种大形的蔓性木本。现在的扶芳藤是指卫矛科的,形态、生态都有不同,不是《南州异物志》所指的。


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齐民要术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