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一 纯阳子房中术 炉中呼吸诀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凡采战。先须端坐。凝神定气。以鼻引清气。口内呵出浊气一口。即次叩齿。以舌搅华池。咽津液。行导引法。然后。把玉茎徐徐进步。候其情动。摇取彼右手子纹。咂住其舌。取他津液一口。仍吸其气咽送。存神定气。缓缓入炉。若要满炉。以聚气为法。次掐其第三中指之间。用九浅一深。二疾八迟之法。进百余步。再依前法掐取之咽下。再进百余步。又取之。如是数次。其妙不可言也。若要不漏。频频出炉。缩胁提呼。各吁气一口。再提再呼。倘若紧急。提呼不依。即于尾闾关。用手抵住。自然不漏。玉柱金枪。通宵不倒矣。非独阴畅。抑且阳欢。凡采取。候其情动。阴户开张。津液流溢。他动吾静。不可深入。咂住其舌。吮华池神水咽之。自然阳气壮盛。欲退。即掐第三指。又吸取真气三四口咽下。然后出炉。既退不可就眠。且喘坐。吐纳三十余口。用黄河逆流法。运归四肢。待安静。方眠。欲再战。依前法为之。若女子津液有损。罢战还他五口。呵每口。令彼三次咽之。如不还。则黄病夭丧。不信但行此法。十日半月之上。见面目痿黄。精神短少。是其验也。慎之慎之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