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一 纯阳子房中术 六字延生诀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存。缩。抽。吸。闭。展。

    一曰存者。交姤之时。存心游于物外。须交合。不可着意体交。而神不交。若着意是神交。而精易泄矣。若不着意。纵然走。亦是去浊留清。当此之际。急用缩胁提呼。存久不倦。则无漏矣。

    两肾中间一是神。命门之处是精根。

    莫令走失牢坚固。穷取生身死户门。

    二曰缩者。交接时。缩气上行。不令顺下。气下则泄。又当如忍大小便状。灵柯渐退半步。口嘘气出。咂定女舌。取他津液咽之。搂定吸他气一口。送下丹田。直入灵柯。三五次或七次。渐渐龟形森旺。不泄矣。

    元精欲走禁无由。手足须如钳与钩。

    弩目掣提玉茎退。身如缩顶一猿猴。

    三曰抽者。当缓缓进步。不可急躁。当抽半步。采接津液。以我鼻吸他鼻中所出之气。候其气喘。急吸咽之。不可用口吸。口吸则伤脑。抽吸若多。玉茎自固。神气虚实。愈久愈坚也。

    入炉汤养意悬悬。一深九浅数为先。

    进迟退速能夺取。益精补髓壮丹田。

    四曰吸者。以我玉茎吸他津液。如受气之管。采取之时。上以鼻吸其气脉。下以玉茎吸其阴精。存想入我玉茎之中。上下齐吸。勿令颠倒。一抽一吸。如管吸水。仍接口内津液咽之。依此而行。颜色光泽。神气状实也。

    收取华池玉液津。情浓速将退灵根。

    闪开直机徐徐出。吸夺归来贺万春。

    五曰闭者。交接时。须当闭紧人门。人门通天门。通肾腑。天门若闭。则脑气下降。至命门肾堂。流进琼珠来。无泄也。自然坚固。虽百度无倦矣。

    精养灵根气养神。元阳不走得其真。

    丹田养就千金宝。万两黄金莫与人。

    六曰展者。交时。按用如前五字法。渐觉龟身长大。森然坚耐。似觉阴户窄小。是其效也。既满玉炉。只宜缓慢。不宜急燥。使他情欢意畅。诸疾不生。采之既久。渐觉容色瘦戚。即须更换新鼎。不可强行也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