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智部经务卷八 343、赵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冯梦龙(明) 书名:智囊全集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赵开既疏通钱引,民以为便。一日有司获伪引三十万,盗五十人。议法当死,张浚欲从之,开曰:“相君误矣!使引伪,加宣抚使印其上,即为真矣。黥其徒,使治币,是相君一日获三十万之钱而起五十人之死也。”浚称善。

    [冯评]

    不但起五十人之死,又获五十人之用,真大经济手段。三十万钱,又其小者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宋朝时赵开(安居人,字应祥)促成钱引(宋代的纸币)通行后,人民都认为很方便。有一天,官吏查获伪造钱引三十万,盗印的五十人,依法当处死。

    张浚想依法而行,赵开说:“大人错了。假使钱引是假的,加盖宣抚使印以后,就是真的了。盗印的人处以黥刑(在脸上刺字),然后派他们去印钱引,这样您一天就得到三十万钱,而救活五十人。”

    张浚认为很好。

    [冯评译文]

    不但救活五十人,又得到五十人可用,真是最划算的做法。比起来,三十万钱只是小事而已。


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智囊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